尊重路權增進安全社會

退休家管 林蔡月琴

  近日和街坊鄰居聊天才得知,有很多人在街口過馬路到運動公園時,被公車差點擦撞到。每每通過此路口時,都要戰戰兢兢,閃避不長眼的車子,尤其是上下班時段,更是驚險萬分。由於綠燈時,行人和打算右轉的公車常常會在斑馬線上相遇,先不論誰對誰錯,行人總是肉包鐵;運氣不好而受傷了,只見保險公司與被撞之行人在接洽及談判。

  回家後自己在思考這個問題,因為不是第一個人受傷了,而是接二連三聽到鄰居發生這樣事情。司機及客運公司呢?難道他們該負的責任就是保險公司的理賠嗎?警察或政府公權力此時又在哪裡?小市民如何跟企業大財團爭取該受尊重的路權與人權?

  行人穿越馬路時遵守交通號誌及行走斑馬線時,應該得到路權基本上的尊重。有些人因為身體上的限制而走得慢,甚至無法在綠燈行人通行之秒數內通過;請其他用路人能多一點耐心與愛心,不要亂鳴喇叭或加速急煞車驚嚇用路行人。計程車行或客貨運公司相關交通企業團體應發起「心」禮讓運動,讓駕駛人能有機會多禮讓行人,創造更和諧及用路安全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