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學遇上預言」的省思

退休人員 楊麗勤

  從住家書房往外眺望,樓下路樹長著翠綠嫩葉,對面小學發生陣陣的嬉笑聲,再遠處捷運來往穿梭,更遠處一棟棟科技大樓,裡面上班的都是台灣優秀的科技菁英,天空白雲朵朵。這麼一幅美麗安詳的畫面,極力想留住在腦海中,因為+-2度C影片的畫面及最近公視播出的「當科學遇上預言」,讓人不免擔心突如其來的天災毀了這美麗的景象!

  台灣早年美麗的景色似乎逐漸消失中,記得小時侯(約民國50年代)我們小鎮旁有條柳溪,兩岸都是垂柳,還可划小船,但現這條溪早已成臭水溝,環境會變糟其實有跡可循。回想小時候的生活真的很環保,媽媽上市場,魚用草繩綁,肉用報紙包,水果直接放菜籃子,小朋友上學都自己走路去學校,自己帶水壺,自己帶便當盒,也帶手帕。生活中沒有塑膠袋保特瓶保麗龍。反觀現在商家每樣東西都用塑膠袋包裝,每次上市場,就帶回一堆的大大小小塑膠袋。學生愛喝外面的飲料,人手一瓶,中午外叫便當,難怪學校教室後面的大塑膠桶擺滿了塑膠瓶寶特瓶空便當盒,路邊攤更大量使用塑膠碗盤。日積月累製造無法分解的塑化製品,環境怎可不變壞!

  台灣這幾年經濟的發展讓我們過更舒服的環境,但卻完全將美麗的台灣賠掉了,這樣的代價不知是否值得,其實很多同輩的朋友都很懷念小時候簡樸、充滿人情味的日子,雖然沒有多采多姿的生活,卻是很有規矩及有品味的生活!此刻我們的覺醒,政府的大力宣導及落實學生教育,並從個人實踐,相信回到過去很環保的生活並不難,希望減緩環境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