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自我成長

 李仁豪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生命的成長起起落落,有時順利,有時艱辛,有時快樂,有時難過,外在環境的改變是正常的,人生遇到挫折也是正常的,心隨境轉,境隨心轉。

  當我們面對挫折與困境時,不必往最壞的地方想,而要朝最佳的方向看。人的心情隨著外在條件而變化,這就是心隨境轉。任何事情要往好處想,往壞處預留準備,能解決就解決,不能解決就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懂得放下,才有智慧,才能自在。

  人的心情是自己可以掌控的,能改變的其實是自己的態度,人事物外在環境,個人很難完全掌控,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面對環境的態度,收拾起落不定的心情,這是另一種心隨境轉的工夫,就能轉劣為優,轉敗為勝。

  要真正認識自己,必須常常反省,一個常受情緒影響的人,是無法清楚面對自己的,首先要知慚愧,要知懺悔,一般人不可能沒有錯誤的,所以要常自我檢討,知慚愧就是要檢討自己,知懺悔就是要承認自己的錯誤,從檢討自己,承認錯誤中,重新出發,知過能改,智慧也才會隨之成長。

  接下來是要認清自己,首先要瞭解自己缺點,其次要改正自己的缺點,不斷謙虛學習,自己的缺點自己要弄清楚,勇於面對自己,才能認清自己。

  積極進取的人,對自我要求很高,不會把時間消耗在沒有意義的生活型態上,對未來有許多期待,每天都努力地工作,時時刻刻都在謀求各種自我充實的生活方式,許多人都是到人生快走到終點,才覺得虛擲過去的人生。所以要對自己有個交代,對社會有貢獻,才不枉費人生。

  人生而工作,基本上只為求得溫飽,但有人常為五斗米折腰,有人願意一切向錢看,有人為加薪升遷而壓榨同儕,因為沒有好好休息而弄壞身體。

  如果失業了,就沒有飯可以吃,那真的很糟糕,不過大部份人不會真的沒飯吃,最大的問題在於失意,失意而垂頭喪氣,失意而喪志,這是不對的。失意與得意一念間,心念一轉,換個角度看,失業未必就一定會失意,說不定是得意的事。

  看見壓力與競爭,就別當成是壓力,反而可以當成是轉型的機會,可以成長突破,轉化壓力為助力,改變自己的心態,好好培養自己在人生裡發展出事業以外的志業,一點都不失意,反而很得意。

  人的遭遇往往不是事先可以預料的,不同的時空背景,常會產生不同的人生價值,雖然可以對生涯來規劃一番,但人生並不一定能照著計劃走,個人及環境因素都會改變整個計劃,但最主要的是掌握因緣,隨著因緣去努力完成,這才是人生規劃。

  另外,人生對伴侶的需求,依人生的階段會有不同需求,孩童時期是遊戲玩伴,進入求學時期則是讀書的同學,可以教學相長的益師益友,到了青年男女戀愛階段是找情感上的伴侶,結婚生兒育女是要生活上的扶持,過了中年時期兒女漸漸長大的階段,則是要找精神上伴侶,就是所謂的老伴,可以互相照顧,填補人生後期的孤獨寂寞無奈等情緒,而沒有結婚的人也可以廣結善緣,找到修行的朋友。

  人在成長中真正需要的安全感,並不一定能由金錢中得到,幸福快樂真愛敬重健康人格,才是自己真正的福報,認清自我,實在地過生活,好好演好自己的角色,人生才沒有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