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真相真的是你所看到的嗎?

固昌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管理 束瑞智


  記得摩爾門經提到「事情是這樣的,耶穌說完這些話,又轉向群眾,再次開口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再用什麼器量給你們。為什麼看見你們弟兄眼中的微塵,卻不想自己眼中的樑木呢? 看啊,你們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們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微塵呢?」(尼腓三書 第十四章 1~4).

  在聚會中,一位弟兄在做著如此的見證分享.「有一次我搭乘捷運,突然發現在博愛座上座著一位年輕的女孩。在她面前,站著一位看起來明顯年紀很大的阿媽,在擁擠的車箱中,年輕女孩似乎沒有讓座的準備。阿媽就這麼站到下車。這時我心裡想,為什麼這位年輕女孩不讓座給阿媽呢?她為何一點都沒有同情心呢?更何況,她坐在博愛上耶」.這位弟兄這時心裡為阿媽抱不平.也替這位年輕的女孩的行為感到生氣.「但是捷運準備在下三站停車時,這位年輕女孩起身了」弟兄這時注意到這女孩起身時似乎不是那麼穩當的感覺「啊!怎麼她走路一拐一拐的,難怪她剛剛沒有辦法讓座給那位阿媽.原來他本身行動就不是那麼方便啊.」這位弟兄心裡對那位年輕女孩造成的誤解非常的羞愧.

  這位弟兄接著分享,起初聽古人說「眼見為憑」。原來眼睛看到當下的狀態,也不一定是真的啊,如果我在女孩離站前就下車,那不就會對她一直誤解嗎?後來回家讀經文時,在翻到這一個章節時,讀起來真是感觸良多.我們在批斷別人的時候,是否已經掌握了所有真實的情況?這位弟兄繼續說到,以後我碰到類似這樣事情的時候,我一定不會在第一時間就妄下判斷,因為事情的背後說不定還有真相呢.

  就在我聽完這位弟兄見證分享後的不久.有一天在捷運的手扶梯上,發現在左側原本是要讓能夠想快速通過電扶梯的人的地方,站著一位男士,從後面看起來,這位男士靜靜的就站在那邊,似乎不管後面想要快速通過的人.我這時心裡在想,怎麼會有這樣的狀況呢?真的沒有公德心耶.突然,我想起經書的那段話及弟兄的見證.我發現我不能那麼快的下結論,況且,一個正常人應該也不至於那麼「厚臉皮」的這樣「霸佔」走道吧.果然,在他到達手扶梯終點時,我發現他是一位帶著墨鏡,手拿柺杖的盲人.原來他並不知道他站著地方是快速通過的走道啊.接著,捷運站的地勤人員發現了他,趕忙協助他走到他想要的地方去.

  我們常說當你用一跟手指指著別人說話的時候,是有四個手指指著自己的.我們要批斷人之前,除了需要釐清事實真相外,也需要反省自己,自己真的就沒有過錯嗎?耶穌曾經說過「你們之中誰沒有罪的,就拿石頭砸死他吧.」我覺得每個人能夠在指摘別人之前,也能夠自我反省是否也有不好的地方,是不是需要改正,這樣人與人之間相處,就多了一點包容.雖然在路上看到許多不平事,想要開口背個「三字經」,但是能夠在先從釐清現況及自我反省的想法下思考,說不定心情也不會因為這些不平事搞到煩躁,更不會錯怪一件事情的真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