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子也懂得感恩

家庭主婦 郭余桃妹
  近年來洪水、乾旱、冰風暴、強震和沙塵暴等天災不斷,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國道3號七堵段在4月25日,在沒風沒雨的好天氣也發生了走山意外,這些現象或許就是老天爺在警告我們人類:因為我們的自私,已經為生命帶來苦果了。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從改變自己做起,多做善事來彌補之前的過失。

  以前家裡務農,每天三餐幾乎都是自給自足,為了年節的加菜,自己也養雞、養鴨,因為自己養的雞鴨肉質比較鮮美,後來就有鄰居來訂購,那我為了滿足鄰居的需求,也越養越多,甚至還把雞鴨殺好來賣。後來因為先生生病需要我照顧,他看我每到年節都要殺好多的雞鴨,鴨子又有好多細細的毛,不容易拔乾淨,先生就常叫我以後不要養鴨子了,鴨毛這麼不好拔。

  後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在先生過世的隔天,我去鴨寮餵鴨子,我看到鴨子一隻一隻靜靜的站著,我把飼料到進盆子裡,鴨子們還是一動也不動的靜靜的站著,感覺好像是在為我往生的先生哀悼,看到這個景象,我就想:其實鴨子也是聽得懂「人話」的,鴨子也是地球的一份子,我們應該要互相尊重,不能因為我們是人類,我們就可以為所欲為,而沒想到其他生命體的感受。因此,後來我就沒養雞、鴨,也不用「開殺戒」了。

  三、四年前,家裡原來的井水因泥沙淤積不夠用,我就在家附近鑿了一口新的水井,天然山泉源源不絕,我就買水塔把源源不絕的山泉井水裝起來,讓路過的民眾自由裝水,我想這也算是在彌補我之前的過失吧!為了讓民眾喝得安心,我兒子還把這井水請環保局定期檢驗。

  老天爺給了我們這麼好的環境,我們要好好珍惜,大家才能安詳和樂的過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