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業

好主意傳播有限公司剪接師 吳寶玉
  十多年前接觸佛教後,開始接受"輪?"的論點。雖然至今我還為著"不知死亡後的自己,將何去何從"所困擾,但我仍然相信自己擁有著前世今生(以及來生)。
  
  最近幾年,有一個很深的體?,那就是"緣份" 。這輩子我所接觸的親人、朋友、同學、同事,更甚是路過的陌生人....無一不是我這世人的"緣份"所牽引來的。有幸能在同一個時空生存著,呼吸著同樣的空氣,感受著同樣的能量,不論在哪一個國度,不論我們是否會擦肩而過,不論今生我們會不會碰在一起,我們仍然都是這個"地球村"的一份子。
  
  人的生命為什麼有盡頭?這個問題長期以來一直困擾著我,因為了悟了"有限的人生"以及"無常的生命",更加珍惜自己有生之年的一切感動。
  
  這個世界承受著共業,簡單地說是"生命共同體"。近年來大家所關注的"全球暖化問題",正說明了這個共同體的業力。天災人禍頻傳,瑪雅文化的"2012年"預言會成真嗎?如果世人再不正視這個問題,保衛我們的家園,預言終將成真。
  
  目前我常推環保工作,每日自備餐具、茶杯、代步工具由汽車改為腳踏車、公司使用回收紙來列印文件、垃圾確實分類。最重要的,我已經茹素九年了,兒子在我的薰陶下,也漸漸少食肉品."舉手之勞做環保"不要只當做口號,確實做好它,拯救世人何嘗不是給自己一條生路?
  
  再提到"布施",這是多年以來一直在做的事,有能力就為世人多做點事,無論是金錢或勞力心力。為什麼一樣是來到這世間的人,有人沒有生存的能力?姑且不論什麼"前世因""來世果",如果"能力的人"能夠服務"沒有能力的人",這個世界的祥和之氣,是多麼美麗芬芳呀!
  
  那天走在路上看到大熱天裡,在路上施工的工人,??汗水,辛勤工作,只為求溫飽。記得小時候師長們總諄諄教誨我們:"要好好念書,以後才能有成就,高職位,高薪水"。但相反地,今天我的體認是:對於從事勞力工作的人們,特別是那種一般不願意接受的工作,比如清潔隊員,更應該給他們高薪才對,因為他們為人所不想為,無願無悔地付出勞心勞力服務世人,難道他們不能獲得更多嗎?這樣的想法也許偏頗,卻是我內心對於"人生而平等"的註記。
  
  因為"人生而平等",所以對於任何人都要尊重他,如此一來,這世界將充滿著"愛",以及豐沛的正面能量。大地的"共業"影響著彼此,也希望正面的能量,能夠感召所有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