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將讓世界公民喪失立足之地

益華電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呂俊傑


  宇宙運行有一定的道理,不會自亂陣腳,一切順乎自然,孕育萬物。人若不知敬天,一切以自我為出發,只在乎自己,對週遭事物冷漠以對,我們將不只失去自我生存的肯定,更會失去在地球上生存的機會。從最近天災不斷可以想見,當人類還學不會珍惜保護地球;地球已然啟動了自我恢復的機能。而當我們對一幕幕驚聳的畫面愈來愈沒感覺時,災難悄悄的向人類逼近。

對大自然,人類逐漸失去敬畏

  最近環保意識逐漸覺醒,卻趕不上地球反撲的速度;2009 莫拉克颱風造成88水災,兩天之內下了一年整年的雨量,眼看自己的房子,親友被土石流,洪水掩蓋,居民嚎啕大哭,悲苦、無耐、絕望,而我們除了憐憫,反省的並不多,而水災中,在鏡頭面前滅頂的救難人員,那無助的眼神是否大家已經遺忘?路繼續開向大自然,消費大自然,只要可以賺錢,沒人在乎大自然是否贊成。相對於有史以來罕見的水患,繼之而來的中南部乾旱,我們對老天爺的提醒,總是冷漠以對,現在乾旱持續中。5年前新聞報導沙塵暴,印象中沙塵暴就止於北京,一片霧濛濛的,那時無法體會北京居民的感受。2009年3月,史上最大沙塵暴襲颱,沙塵暴開始穿越台灣海峽正式影響到台灣,大家開始討論空污假,還沒有結論,四月底[大陸內蒙古、甘肅等地,17年來最強沙塵暴]再度襲台。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最多可能比平常值飆升七倍左右。我們在教小孩時常說不可以有鴕鳥心態,但人們面對這些警訊時,不就是鴕鳥心態?再看看鄰近的中國大陸,在2007大水患後,2009年出現[西南地區百年大旱],至今仍未見緩和,有人開始反思天災背後,認為過去人類只研究開發水源,卻忽略了提高用水效益,對大自然無止盡的消費,造成今天嚴重的旱災。也有人說氣候異常是主因,然而氣候會異常不也是造因於人類無窮無盡消費?無論如何,旱災何時會停?沒人知道。同時間,中南半島也出現百年大旱,重擊泰國、越南稻米生產大國。泰國及越南佔全球稻米貿易量40%,糧食短缺問題應在各國領袖的心中不斷的浮現,但要怎麼解決?

漠視的心態讓為政者無法放手解決問題

  民主的發展是世界所趨,正當我們享受著民主自由所帶來的人權,及優渥的物質生活。我們對世界所發生的事,也應概括承受,因為我們的想法作為,在在影響為政者的決策,而這些決策,就會影響我們如何對待這個地球。如2005年自《京都協議書》正式推行後,發達國家因應的方法,是向發展中國家購買已認證的二氧化碳減排額(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s,CER),簡稱碳信用額。這對地球而言是一大諷刺,不是嗎?去年又有[哥本哈根氣候會議],觀看各國爭議的情況,沒有一個人會樂觀相信,地球氣候問題會得到解決。最根本的問題在於世界公民的覺醒不足,讓為政者只能以自己國家的利益為第1優先。這是否會讓地球覺得,冷漠的人類正期待下一輪大自然的反撲?可以遇見的是環境不會變好,災難不會減少。那究竟該如何呢?

世界公民站出來

  地球只有一個,我們常在講,但別忘了,我們不能沒有地球,地球卻可以沒有人類,不是嗎?世界公民的覺醒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並為我們自己及下一代子子孫孫保留一個生存的空間。本人亦呼籲世界公民不可將地球的未來推託給政府,這是一個攸關每一個人生存的事,不要再冷漠,不要再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