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關心無「障」礙

退休 吳連興

  身為一個重度中風的患者,在長年身體不便的情況下,一直都承蒙家裡的人照顧,本身對於尊重人權有深刻的體會,以一個患者的角度,從身體發生變異當下,受到的龐大的衝擊,在復健期間的無力感,到後期穩定後對於生活無助甚至絕望感,都會讓自己以及整個家庭陷入疾病所困的無底深淵。

  與家人的互動中,突顯出人與人之間尊重的重要性,在病情穩定之後,雖然可以行走,但行動已經不如往常靈活,甚至吃飯洗澡都需要別人協助,在家人的細心照料之下,已經邁入14個年頭。

  對於現今興起的老人安養,或是療養院、養老院。都是在這樣長期照料之下,現今社會現況,要求家人無怨無悔的100%時間上、心力上配合,其實對於家人來說可能有其難度,雖然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但是如果在病人與家屬之間用極為濃厚的「情」聯繫著,身為病人時時感恩,身為家屬者則常保體諒之心,讓雙方都看見彼此的辛苦,以及感恩,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久病也不全然是絕望。與家人間相互扶持,也能創造自己與家人的和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