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心開始

社團法人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總幹事 洪玉美
  連夜的大雨,聽著雨淅瀝瀝的打在屋頂上,心理的擔憂也一陣一陣加重,山裡的雨更大吧?人啊!什麼時候才能學會真正的尊重。從小紮根應有可為,那從自己開始,也是重要的方式。教育啊!從心開始。

   今年5月初和兩位許大師走訪阿里山系的水車寮(水社)到奮起湖周圍美景,沿路不時出現八八水災受創的景傷,這裡斷樹那裡崩塌,走在旁邊;心理思考要如何才能真正和山林一起成長,自我療育是重要課題。

   那天我們一行三人帶著簡餐飲水斗笠和竹仗像極苦行僧(只是想像一下,其實我們還是帶著過多的介質)走在阿里山小火車曾經穿梭,滿載不同個人的美夢,是兒時是青少是壯年或中年或老年的深刻回憶, 現在的阿里山火車鐵路美景依舊,少了火車的鏗鏘聲,多了無數堆的土石小段小段的留在鐵軌上或鐵道邊,小草已長小花嬌艷,走在鐵軌上心理有說不出的感覺,人啊!尊重要從心開始。兩位大師加一隻笨鳥(如我是也)二前一後的走在鐵道上,大師唱著一首又一首的鐵道之歌(只要覺得有相關就唱)歌聲在山林在溪旁在山洞間迴盪,來回走了六小時依然覺得幸福滿滿;幸福原來可以這麼簡單,走到鐵軌懸空扭曲(因為邊山土石崩沖把基地沖斷)處,我們沿著山上人家工作所需而整理出來的邊坡小道,這崩塌處的岩壁有些是鬆動的,而這小道就只是小道,可它是結結實實的。尊重啊!用心。

   邊走邊望向那離線不離身的懸空軌道,讚嘆鐵道工程人員的巧手那鐵軌連接處真是無懈可繫,無縫接軌果然厲害,尊重從心感受。
從水車寮到奮起湖走過7個山洞,各有不同景色;到奮起湖涼亭小憩時,遇一隊登山隊友他們休息用餐,一隻黑色小狗沿著涼亭繞圈找尋牠的午餐,有人給了魚肉他不吃牠乖乖的看著一個接著一個大人。忽然我想起了早上我們三人要出門走步道時,流浪狗小黑一直要跟,許大師ㄧ直請牠回去,許大師說今天沒有幫牠準備午餐所以不能讓牠跟來,這樣不好意思。尊重啊!從心、從身邊從小地方做起,山林大地也能常保安康。

   就像學校主題討論環保議題,有個孩子對我說:我們真的要愛地球我們同學有討論愛地球從自己做起,所以我們回家就和家人討論要互相提醒,少用電少用水隨手關燈關水減少垃圾,而且我爸爸還說要多走路,很多同學都這麼做呢!教育啊從心尊重,從小開始。每個人都安住好自己的心,從個人做起從身邊周遭環境照顧開始,做什麼事都要思考一下這樣對大自然有傷害嗎?尊重從心開始。

   連夜的大雨,提醒著我從新思考自己對尊重的行動,山林、大地、好友及自身,我夠尊重嗎?尊重啊!從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