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遺憾

 林淑媛
  記得爸爸晚年生病的一個午後,父女兩人坐在客廳看電視,不知是電視情景觸動了心事,還是生病的人常常會無端想起自己的過往種種,這時爸爸轉過頭看著我說出了讓我難以忘懷的話,他以沈重的心情說:「我這輩子都在賺骯髒錢」,對一個我一生信賴敬重的父親說出這樣的話,我很驚訝也很疑惑地問他為什麼,他告訴我:「經營染整工廠,排放污水,用污染土地換來的錢不是賺骯髒錢不然是什麼?」。我知道這是一個從事染整業者發自內心的良知與懺悔,當下我真是無言與難過。

  回想5、60年代台灣紡織業興盛時期,父親管理一家染整工廠,早出晚歸,貢獻了台灣經濟也?飽了一家大小。當時環保觀念欠缺,在小本經營下,大多?有環保設施,祇知父親工廠排放污水遭受居民抗議,於是從都巿遷到郊外工業區,隨後環保意識漸起,工廠增建廢水處理場,父親投入相當多之精力處理廢水問題,曾經得到主管機關肯定指定為相關業者觀摩學習的對象,但隨之而來的是同行的壓力與抱怨,反嗆「做那麼好,害我們被主管機關指責改善不力」。

  台灣的經濟發展是犧牲環境換來的,染整業是個重度污染產業,父親從事此行業必然常在「良心」與「賺錢」兩頭掙扎,雖然努力改善污染,但對環境仍舊是傷害。父親因長期處理廢水接觸廢氣,父親生病了,且病得不輕,父親臨終前耿耿於懷的缺憾,是身為子孫的我們要極力去彌補的。

  這幾年跟著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席洪道子博士關懷人權發展,其中保護環境也就是保障人類及萬物生存最基本的權利,珍愛大地,護衛地球,將是我們永遠的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