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寶貝

家庭主婦家庭主婦 小潔
  我的小寶貝正進入令人又好氣又好笑的似懂非懂期~三歲。近來,只要有機會到書店總會不知不覺的走到親子書區,翻翻看看「專家們」的看法,雖然意見略有出入,但不變的一點是,要父母親「以身作則」,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
於是乎,「以身作則」這四個字時而出現腦海,我不禁回想,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有什麼特質是耳濡目染不知不覺學會的,且可以堪稱得上是優點,可以作為孩子榜樣的。

   那天,在雨後天晴的黃昏,一手牽著妹妹的小手,另一手拎著一袋垃圾等待妹妹最熟悉的黃色大車車......頓時,畫面變了,那是頂著一頭白髮的阿公牽著我的小手,帶著微笑的等待同樣的垃圾車。一邊隔壁的大嬸一手捏著鼻子,一手甩著一袋沉甸甸的麻布袋,邊說走開點,臭毛毛(台語)的;只見阿公微笑的點點頭,依舊拉著我的小手等著垃圾車經過,還記得當清潔隊員從阿公手上接過垃圾袋時,一句「謝謝,辛苦了」得到對方以點頭微笑回應。在回家的路上阿公說,開垃圾車的人真的很辛苦,垃圾真的很臭,但是,不應該在這些為大眾服務的人面前捏著鼻子、彆彆扭扭的倒垃圾,這樣很不禮貌。

   就這樣,阿公的話深深烙印腦海,我從此不曾在倒垃圾時捏過鼻子,也學習阿公適時向這些為民服務的清潔隊員說聲謝謝。我想,這除了是一種體貼,也是一種尊重。

   「媽媽,車車來了」「好,我們一起拿垃圾給阿伯,要說謝謝喔」,我想,學習是可以不要刻意營造的,生活中自然就遇得到,重點是那份體貼跟尊重的心意才是我要傳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