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人權之我見

惠普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 許嘉明

  「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但如何讓人民心甘情願的繳納合理的應納稅金,則是一門不小的學問,於是乎,納稅的公平性與合理性成了近幾年來稅務行政上重要的課題。

  首先,公平的稅務,牽繫著每一位納稅人的心,稅務機關及行政執行部門應本著「稅法之前,人人平等」的精神,為國家爭取每一份國民應納的稅金,也為人民把守稅務公平的最後一道防線,使得人民樂於將所得奉獻國家,用於國家,讓國家能夠妥適運用,為人民謀求更大福祉。

  其次,稅務的合理性亦是不容忽視的議題,在今年度(98)申報綜合所得稅的眾多便民措施中,值得讓人一提的,便是稅務部門已能將各種資源做一整合,讓民眾除了下載以往便能下載的各項所得外,更能從憑證中抓取每一申報戶的扣除額,如此小小的進步,卻為納稅義務人帶來極大的便利,換而言之,稅務部門除了合理要求納稅義務人應誠實申報外,亦應有提供相對合理的資訊供納稅義務人參考的義務,如此權利與義務的配合,才能將稅務行政推上更高的層次,而非僅僅竭盡所能地想從納稅義務人口袋中爭取稅金。

  其實,任何一項的改革,往往只要從「心」著眼,適時轉換角色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相信國家稅務行政一定能更貼近人民的心,這不也是另一項的「稅務人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