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音響公司總機 陳若菱
  每個人都知道,尊重是一件對人對事很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事,尊重是看重對方看重事情的表現方法之一,發自內心真誠地讓對方感受到自己對他的看重。
尊重就像一枚硬幣有兩面,日常生活中,懂得尊重?人的人通常也會被?人尊重。能?尊重?人的人必然會得到?人的尊重。那些被?人?便開玩笑,被?人不屑地提起,被大家都嗤之以鼻的人,必然得不到?人的尊重。一方面的原因就是他對?人也不尊重。那些大家都很敬重的人,除了他們有著非凡的成就之外,他們必然也有著很高的人格魅力。懂得尊重、平等對待每一個人。

   而遺憾的是,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不尊重自己,更不尊重別人的形況比比皆是。例如:銀行或公家機關的人員,將客戶或人民的個人基本資料賤賣給詐騙集團;在電影院、音樂廳大聲打手機;在公共場所縱容孩子亂跑,大聲喧譁;車子隨意停放阻礙交通等等。

   論語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孟子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可見"尊重"絕不是社交場合的禮貌,而是來自於人心深處對另一個生命深切的理解、關愛、體諒與敬重,這樣的尊重絕不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份地位的影響;惟其如此,才最純粹最質樸也最值得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