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要由所有「地球人」一起來護衛!.

國立臺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學生 李旗川

  我個人認為,要提倡人權,要護衛生為「人」的權利,就要從思考何為「人」?「人」出生就有什麼權利?「人」生而平等?...等問題來探討。如果連身為「人」的我們都不去思考這些問題,那就更遑論去提倡「人」該具有什麼權利了。

  我只是個大四學生,而且不是哲學相關科系,所以我的理論和見解可能有很多的問題或偏見。因此我並不奢望這篇文章能直接取代讀者原有的價值觀,但我希望藉由這篇文章,來和讀者一起思考、一起探究,何為人權?為何要追求人權?我們該如何來追求人權?

  希望讀者能一邊閱讀此文章、一邊思考,人只要思考,就有機會改變思想;思想改變,態度和行為就會改變;自己的行為如果改變,就會去影響到其他人;週遭的人如果也跟著改變,那整個世界就會有所改變!我衷心的希望這篇文章能促使您思考「人權」,進而讓您的思想有些微的正向改變,那我想我們的世界就會更加美好一些。

只要是Homo sapiens,只要是有智慧的地球人,就是「人」

  一開始,我要定義何為我們所稱的「人」。就學術上的解釋,就是Homo sapiens,和我們同屬同種、可繁衍能夠生育後代的物種就是「人」。所以外星人、複製人、猿人...等的就在我這篇文章的討論範圍之外。為了簡化問題,並且聚集焦點,所以接下來我所稱呼的「人」、「人類」,就是指Homo sapiens,地球上的智人。

  我認為只要是「人」,我們就應該享有「人」的存在。不管是西方人、東方人、落後國家的人、富有國家的人,只要是Homo sapiens,我們就應該有同等級的對待。舉例來說:不管是家豬、飼料豬、慶典的大豬公,還是深山中的野豬、山豬,對我們人類來說,牠們都是「豬」;雖然不同的豬,價值可能不一樣,大豬公的價錢可能是一般家豬的好幾倍,但是我們並不會因為牠比較有價值就和牠說人類的話,就讓牠想有人類的待遇,就讓牠有投票權,不管如何,牠就是豬!這點並不會隨著牠年紀增長,或是我們給牠受訓練、給牠吃較營養的食物而有所改變。也就是說,豬生下來就是豬,牠可能因為後天的遭遇,而活得比較久、過得比較快活,但並不能改變牠是豬的事實。

  同理而言,「人生下來就是人」,這點並不會因為你是生在富有的家庭、貧窮的家庭,父母是國王或是囚犯而有所改變;也不會因為你後天的努力或墮落而讓你的這個「物種」有所改變;我認為所有的人類都應該是同等級的,沒有所謂的高等人或次等人,就算有,其實也還是同等級的。因為我們可以其他人類繁衍可生育的後代,但我們不可能和豬去繁衍後代,從這個行為就可知道生為「人」的同質性,以及不同物種的異質性。「雖然每個人的地位有高下之分,但是每個人的人格不應該有貴賤之別」,我贊同每個人的地位都是不同的,有的人可以影響一個家庭、有的人可以影響一間企業,有的人可以影響一個國家,有的人只可以影響他自己;雖然有高低水準的分別,但是都是人;而只要都是人,就應該給予基本的尊重。

人生而不平等,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完全相等的權利

  每個人生下來的背景環境都不同;有些人生在富裕家庭,一生下來就豐衣足食;有些人生在貧窮家庭,一生下來就要很努力才有下一餐可以吃。但同樣身為人,是否就應該是完全「平等」的呢?我認為,人生下來就是不平等的!如前所述,每個人生下來的背景環境都不同,個人資質也不同,甚至性別、性向都有所差異,每個人後天的際遇、努力也都大不相同;有些人,努力做好事,讓我們這個世界更好;有些人拼命做壞事,造成社會動盪不安、破壞地球生態;是故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平等」!雖然同樣都是「人」,但是每個人都不一樣,對我們地球的影響力不一樣,所造成的影響也不一樣;所以我們不應該提倡人人都有完全相同的權利,而是提倡生為「人」,應該要擁有的基本權利。

  舉例子來說:在一個和諧的狼群之中,如果有一匹狼無故傷害同類,或是因為食物利誘而和外族一起傷害同類,那想必會被這匹狼群驅逐在外,如果情形嚴重甚至會被圍攻咬死。所以不是身為狼,就代表會被其他狼用一模一樣的方式對待;如果你是一匹虐殺同胞的惡狼,雖然你是「狼」,但因為你無正當理由就剝奪其他狼的生存權,所以你的生存權也會被狼群給剝奪。

  這邊所要表達的是,不是因為你是「人」,就和其他人類一樣擁有相等的生存權;如果你作奸犯科極為嚴重,或是強制剝奪其他人的生存權,那你的生存權也會被大眾給剝奪。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可能有所不同,所以生活在人類世界中的「規則」不是由你自己決定,而是由大眾所共同決定。你可以選擇破壞大眾所制定的「規則」,但你也會受到大眾給予的制裁。所以如果我們想要享受生為人的「人權」,那我們就應該符合大眾所制定之「人類規則」的要求,不然我們生活在人類社會中的權利就會被剝奪。

只要是人,就有相同的基本人權

  如第一段所述,只要是地球上的人,就應該要有同等級的對待。但又如第二段所述,如果你違反人類生活的規則,那你就會受到不相同的對待。所以如果我們遵守人類規則,又同樣是「人」,那我們就應該受到相等的對待,而該獲得什麼樣的待遇,也就是我所指的「人權」。

  人類跟其他動物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有比較發達的大腦。每個人先天的基因都不同,後天的教育也不同,所以對人權的範圍、要求也都會有所不同。所以當我們在討論人權的範圍和內容時,就會產生很多歧見;因為每個人的立場不同、思維邏輯不同,所欲獲得的權利也都不同;所以此時我覺得所謂的基本「人權」,重要的是它所決定的過程、是由誰決定、是站在什麼立場決定,而它的實質內容就不是我所要討論的範疇,也不是我所能討論的範疇。

  首當其衝的問題是,要讓整體的生活有所提升,還是要讓較多數人的生活變得更好?我想答案應該是後者。因為我們一開始就說,只要是「人」,就應該擁有相同等級的對待。所以當我們在追求科技進步,追求各個國家的GDP有所提升的時候,我們該去想的不是整個經濟體過得如何,而是這個經濟體內的每個人過得如何!既然所有的人都是同等級的,我們就該盡量去讓所有人的生活過得更好,越多的人能過「基本」的生活水平,應該比金字塔頂端的人財富又翻幾倍來的好得多。

  而我認為,人的最基本權利就是生存權,一個人如果連生存下去都產生問題,就更不用來談論尊嚴、矜持...其他的所堅持的東西。所以當我們在追求自己和他人的權利之時,應該往越多人能過著一般生活的目標邁進,因而相繼產生的工作權、財產權...等權利也應該往這個方向來思考。如果較有影響力、較能去影響「人類規則」的人們都能從這個方向來追求,那我覺得同樣生為「人」,就能有越來越多的人過著我們所認為是基本正常的「人類」生活。

人與自然共存,如果沒有了地球,就沒有「人」

  「地球可以沒有人類,但是人類不能沒有地球」,當我們在不斷追求科技進步的過程中,我們往往也一直在傷害地球;追求科技,讓我們生活更加便利、更加美好並沒有錯,但如果我們忽視了環境的重要性,不斷地破壞它,很可能在不久的未來,我們就會自食惡果。當我們在追求生存權時,如果不同時從愛護環境著手,那如果有一天這個環境消失了,我們也就消失了,追求人權也就沒有任何意義了,因為當時根本沒有人!所以當我們在追求人權之時,我們也要一併追求「環境權」,要如何在我們所處的環境永續生存就是一個龐大的課題。

  因為目前的科技還沒有辦法讓我們到另一個「地球」去生活,所以至少在那個技術出現之前,我們必須好好的愛護地球。最近天災非常頻繁,地球已經漸漸地在發出警訊,如果我們不趕快開始改變,很可能就來不及了。

  而要讓地球安穩的存在,一定要我們所有人類一起來護衛才行;不管是多有影響力的人,他也只能影響別人,如果被影響的人不去做,那還是沒有力量、沒有改變,我們的整個地球還是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變得更好。所以我覺得更快的方式就是每個人都運用自己的力量,雖然自己的力量可能很小,但只要散發出去,接收到的人再散發出去,這股力量就會快速的越聚越大,當越來越多人都有所改變、有所行動之時,整個人類社會的行為就會改變,整個地球就會跟著改變!

  我認為將這份愛地球的心散發出去為當務之急,該怎麼愛護這個地球其實大家自己就可以從生活中的細節去構思,現在的網路十分發達,上網搜尋也能快速獲得改變的方法。舉個例子:現在很多科技產品都在提倡綠能的概念,如果消費者沒有愛地球的心,那這些產品就推銷不出去,這些公司就很難再繼續生產對地球較好的商品;但如果大家都願意為了地球多付出一點金錢,那對地球就會少一些破壞,而當這種正面循環持續下去,我們的地球就會因此而越來越好!期許大家都能把這種好心好念散播出去,不只是愛護我們的地球,更是護衛所有人類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