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所得稅徵納之程序可以更便民

台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王雪花
  綜合所得稅係指『凡有中華民國來源所得之個人,應就其中華民國來源之所得,依所得稅法規定,課徵綜合所得稅』。我國之所得稅係採屬地主義,即所得稅之範圍不包含境外所得。綜合所得稅之納稅義務人為『有中華民國來源所得之個人』,故與每個人息息相關,而每年五月為申報期間,亦成為人們見面時互相關心的話題『您報稅了嗎?』。

  稅法規定對學商的人而言,已屬艱澀難懂,更何況是一般廣大的『納稅義務人』,學校沒有教,每個人幾乎是進入職場後邊申報邊學習,永遠處在是懂非懂的狀態,所以『納稅義務人』對自己的權益是否真正了解?就不得而知了。利用科技進步或許能幫助人們較容易瞭解稅法,建立資料庫,模擬各類所得之各種情境,讓『納稅義務人』人人皆能以方便又容易的方式進行查詢,即協助『納稅義務人』在交易之前能容易的取得資訊,並充分了解自己的權益。

  多年以來的報稅經驗,每年三月之後就會陸續收到各類扣繳憑單,我會準備一個牛皮紙袋,用以收集扣繳憑單,避免五月申報所得稅時遺失部份扣繳憑單。另外,我會採用網路申報方式,因為長久以來我無暇親自辨理『自然人憑證IC卡』,亦無使用網路銀行、網路下單(證券戶)或網路保險,唯有使用納稅義務人的『身分證統一編號+戶口名簿戶號』作為登入,即程序上我必須從網路下載『二維』報稅程式,依據彙集之所有扣繳憑單自行逐筆作登錄,對中文輸入速度緩慢的我而言,每年總是耗費數小時才能完成報稅。政府施政若涉及眾人之事,較易產生民怨,尤其是政府向民眾徵稅,更應優先考量便民,故綜合所得稅之課徵,幾乎涉及每一個人,且耗費龐大的社會資源,程序上應儘可能做到徵納兩便利。利用科技進步,政府一方面提供更完善資料庫,另一方面鼓勵納稅義務人採用網路報稅,即減少資源使用降低社會成本,落實環保概念在無紙的環境中完成綜合所得稅之徵納。

  現行政府提供資料庫之內容僅包括各類綜合所得、金融機構之利息收入、勞保費及健保費等,宜集思廣益擴大項目,例如大型醫療院所之醫療費用、慈善基金會(例如:慈濟)之捐款、保險公司之保險費與理賠等,即列舉扣除額項目之內容皆納入資料庫,健全完善的資料庫能節省納稅義務人保管單證之煩瑣。若大部份的民眾經過簡單學習即能容易的上網,資料庫亦能提供絕大部份之收支資料,民眾只需花費數分鐘時間就能快速核對,電腦立刻自動選擇有利納稅義務人的方法計算稅額,則民眾當然樂於採用上網報稅。『網路報稅』著重安全性與隱私權,現行僅有四種方式,包括自然人憑證IC卡、網路銀行、網路下單及網路保險,未能達到普及化,若能擴大到銀行、農會、郵局之提款密碼及提款卡密碼,目的是讓絕大部份民眾能連結到資料庫,提高『網路報稅』比例,提昇效率,落實下降徵納成本。節能減碳觀念盛行的時代,政府應建立環保平台,施政要讓民眾看到『便民』的誠意,民眾才會『心甘情願』的繳稅。

  科技進步改變了人類的工作態度、思考模式,人民對政府施政的要求愈來愈高,政府回應亦必須符合民意,故綜合所得稅徵納之程序可以更便民,是廣大納稅義務人的期望,是進步社會的趨勢,政府責無旁貸,即建立完善的報稅系統,是政府的責任;是納稅義務人的權利,人民有要求,政府才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