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親善醫師認證的必要性、急迫性為何 如何規劃?

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理事 吳唯雅

  台灣地區青少年面臨高事故傷害致死、居高不下之青少女生育問題、逐漸盛行之冒險行為,所面對的危險及壓力之大,是他們的父母輩所未曾遭遇過的。青少年所承受的壓力、所做的選擇,甚至會改變他們的整個生命歷程或者結束這個年輕的生命。這樣的後果誠然是這些年輕人及其家庭的一大悲劇,對社會也是一種無法承受的損失,這種損失也會危及整個社會的健全及繁榮。

  一般人多認為青少年們是健康的族群,並不需要優先的照護,因此只給予純小兒科或精神科式的醫療衛生照護,沒有因為青少年的特殊需求而做一些調整。事實證明許多青少年認為這樣的醫療衛生服務與他們真正的需求風馬牛不相及,所以他們盡可能不去接受這樣的醫療衛生服務,往往導致小病拖成大病,殊為可惜。事實上青少年們存在著比想像中更多的問題,也更擔心他們自己的健康狀況,只是基於隱密性、經濟、道德、時間、及青少年專屬的醫療資源等因素,致使他們相對地較少利用醫療照顧。

  當然,青少年醫療保健照顧,不能單靠醫師,現今的趨勢乃以多專業人士(multidiscipline)共同努力,以預防及解決青少年身體、心理、社會面之各類問題。而一個訓練有素、具強烈意願、稱職的青少年親善醫師可以妥善整合這些資源,去幫忙那些心嚮健康的年輕人、去治療那些生病的、受傷的、受苦惱的,並且也把關心延伸到那些有健康危險的一群。這樣才能在保護青少年使免陷於危險上有所發揮,並幫忙他們增進學識、技能及信心。

  未來吾人尚待加強有關日益增多之青少年暴力(violence)、犯罪防治,青少年親善醫師當以不帶批判性、不主觀的特質,責無旁貸地統合青少年健康工作,幫助青少年健康地完成邁向大人的旅程,成為社會上目前及未來的資產。

參考資料

1. Robert B. Taylor, A.K. David, D.M. Phillips, and J.E. Scherger(2003). Heath Care of the Adolescent: Fundamentals of Family Medicine: The Family Medicine Clerkship Textbook. 207-218
2. 呂碧鴻等人(2006)。家庭醫學第三版。台北: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
3. Steinberg, L.(2000).The family at adolescence: Transition and transformation.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27, 170-178
4. Debra M. Phillips, M.D., Shirley K. Longlett, M.S., L.C.P.C., Christopher Mulrine, Ed.D., Jerry Kruse, M.D., M.S.P.H., And Rhonda Kewney, L.C.S.W.(1999). school problems and the family physician.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59(10): 2816-2824.
5. 李孟智(2001)。台灣地區青少年醫療保健照顧之現況與前瞻。台灣家醫誌;11(2):47-65。
6. Lee MC, Lu TH, Chou MC(1997). Characteristics of adolescent pregnancy in Taiwan. Journal of Adolescent Medicine and Heatlh;9:213-6
7. Lisa Sharp, PH.D., and MARTIN S. LIPSKY, M.D(2002). Screening for Depression Across the Lifespan: A Review of Measures for Use in Primary Care Settings.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66(6): 100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