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軍訓教官人權

大同大學軍訓室主任 洪文華

  報載台南女中學生不滿教官嚴格管制服裝,上千名學生於99年3月15日早上朝會結束後脫長褲,有人還把褲子往空中拋,抗議教官嚴格的管理。該校擔任生輔組長的陳姓教官,上月間從嘉義高工調到台南女中,規定學生服裝不能混搭,未換季前必須穿著冬季制服,且制服內的衣服必須是白、黑或深藍色,不可以上身穿長袖,下身穿短褲;違規者,罰午休時掃地。教官在學校執行學校的規定,卻成為學生攻擊的對象。

  彰化縣達德商工一名教官在朝會的場合,希望學生多把時間放在課業,而不要花太多心思在頭髮上,脫口說出「頭髮長度跟腦容量成反比」之語;台下一名女學生聽到這句話認為,教官有歧視長髮女生之意,對她人格、自尊傷很大,在她聽來,這根本就是歧視女學生,等於說,長頭髮女生都是白痴、智障。

  我國起初是由教育部統一規定中小學生的髮式,包括長度、配件。在當時,男生必須理陸軍裝髮型,而女生則必須剪一種名為西瓜皮的直身短髮髮型。直到1987年改為各校自行規定,髮禁依然存在。依照我國教育基本法第九條和國民教育法第二十條之一,教育部無直接管制學生髮型的法源依據。教育部91年公佈對於髮式的規定中提到:"學生頭髮的式樣,應該綜合學校行政人員、教師及家長代表,還有學生代表的意見,才能決定。"

  早期存在學校的髮式規定為男生理三分頭,女生髮長到耳下一公分,男女都不可染或燙。隨著時代的演進,各校有較為寬鬆的規定,例如男生頭髮長度可及制服領,女生頭髮長度可過肩,但是直到2005年,染髮和燙髮在大部分的中學仍不被允許。

  筆者擔任軍訓教官二十七年後退伍,任職期間也曾擔任學校的「打手」,嚴格管理學生的服裝儀容,三不五時也要對學生「搜身」,檢查有無攜帶香菸、藥物等違禁品,當時的氛圍認為教官做這些事是理所當然,學生及家長也不會抗議,「嚴管勤教」是教官必要的作為,所以,筆者一直受學校、學生好評。個人以為軍訓教官在學校秉持「熱誠服務、主動協調、親切關懷、追求卓越」的理念來服務學生。教官的價值是因具有軍人身分,教官的戰場在校園,要發揮軍人的特質與負責任的使命感,全力為學生服務,建構安全的學習環境讓師長安心教學,保障學生生命安全讓家長放心。」軍人具有刻苦耐勞的特質,能夠適應各種環境,並不斷自我充實,尋求發展的契機,這些不同於一般行業的「特質」,讓教官在校園中備受矚目,尤其,絕對服從是軍人的天職,教官在學校服從校長的領導,貫徹校長的命令,執行學校的政策,做好管理學生的工作,因為教官服從命令、貫徹命令確實執行的效率,都讓校方大為讚賞。但是當教官執行學校政策,在求好心切下嚴格執行而遭受學生、家長或傳媒質疑時,校方人員卻都畏首畏尾,躲在後面,聽任教官的人權與尊嚴遭受踐踏,豈不令人心寒,學生的人權要受到尊重,相對的也應該重視教官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