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情

高雄縣大樹國小退休主任 黃錦昇

  每年5月正是荔枝採收的季節,進入大樹鄉即可見路旁一攤一攤 「荔枝紅纍纍,荔枝香處處」,因為個人最近2、3年均參與其管理、生產、行銷的活動,發現荔枝背後一段失落已久的情懷,還在現今社會中保留著,令人有一股莫名的欣慰與感動。那就是人與人的關懷,以及家庭為主體的價值。

  荔枝改良為玉荷包後,消費者享受那果肉肥美,晶瑩剔透,又甜又多汁的果肉時,也別忘了,那是經過多少時日,多少人力的照顧與呵護,才有今日的成果。玉荷包從前一年的剪枝,堆肥,到當年度約2月開始,開花時的疏花,摘紅,灌溉、噴農藥,直到5月份的收成,摘取,整理,裝箱,運送...等等,每一道都需要非常多的人力。個人認為他是一項非常耗費人力的勞力密集產業。

  這時候,左右鄰居,親朋好友,都自願義務來幫忙,讓我見到了流逝已久的人情關懷重。相較於現代社會:物質慾望橫流,人情淡薄,金錢掛帥,「道義擺兩旁,利字擺中間」的社會中,個人認為非常值得珍惜。讓我想起小時候,家家務農,農忙時互相幫忙,互相照顧,農產品互通有無的情形,好溫暖。

   農主的一對兒女,也從小學起協助父親農事,如今已是大學生,仍然利用假日,從台北返家幫忙,也因為如此的家庭教育(吃苦耐勞、負責體貼),一對兒女,功課好品性佳,知書又答禮。反觀其他家庭的小孩,不是溺愛過份,就是分數斤斤計較,幾乎小孩都到安親班為的是分數,為的是名次與成績。其餘重要有價值的品行(尊重、禮貌、秩序、關懷.....等等)一律不管。真是本末倒置,相當惋惜,這也是現代學校教師與家長急需改變的觀念與態度。成績分數不是唯一,有更重要的價值值得追求,它才是一生中重要的東西。

  相較於現代社會,小家庭為主,小孩生的少,6個大人(父母、阿公、祖母、外公、外婆)寵一個小孩,溫室中的新新人類,有理想不務實,挫折忍受力差,意志力薄弱,小孩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他的這一對兒女,好像很辛苦,卻是踏實而富足,相信將來進入社會也一定時良材,雖然荔枝沒有為這一家庭帶來豐富的收入,可是在這收穫季節裡看到了人性真情的流露,看到親情的溫馨,看到家庭教育的成功,這是現代社會上非常欠缺的,這裡不需要教導不需要要求,純真自然的流露在生活中,雖然辛苦,卻是滿足。

  最後也要呼籲朋友們,關懷我們的農家,最實際就是消費我們自己出產的農產品,讓果農們豐收。多買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