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自由與人權之平衡

三商電腦技術主任 官溥雨
  網路是一個很自由也很恐怖的世界,因為在網路上留下的文章與記錄,網路上的任何人都可以看的到,所以任何人都可以對網路上任何的文章發表看法,可是這類的討論卻可能演變成「爭論」,甚至變為「謾罵」。

  記得在學生時代,曾有老師說過?自由?不等於?放任?,老師給了我們很多自由,但是獲得這些自由時,還是必須遵守一定的禮節與規範。但是出了社會之後,發現很多人的?自由?都沒了節制,尤其是在網路上的言論更是明顯,很多人的言論都是?自由的表達自己的意識,只要我喜歡,愛說什麼說什麼,愛罵誰就罵誰?,完全不在意自己的言論是否已非對事,而變為對人之人身攻擊,尤其是在網路上完全不知對方是誰的情況下,此種攻擊力道更是強烈。

  一般人們最擔心的人權問題,是政府或大企業侵犯人民之人權。可是人權是基於人與人之相互尊重,像網路上這種唇槍舌戰,到最後都失去了對人的尊重,是否也算是一種人權的侵害。原本對於網路上部分易發生爭議之話題,我都抱著眼不見為淨的心態,可是只要看到那些標題,還是會令我不太舒服。可是今年的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讓我看到了社會各界人士的好心好念,也體會到其實只要我們能以自身做起,去尊重自己生活週遭的一切人、事、物,對於這個社會人心的發展,還是可以有所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