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尊重與感恩 可以為企業創造雙贏

五福旅行社業務專員 周慧華

  在旅遊行業工作已有十幾年了,而在目前服務的單位也近十年了,對於旅遊業的生態,真的.....已沒有太多期待,在這不景氣的時局,只能當作是份固定收入,讓生活不虞匱乏,不會造成家庭及社會的負擔,但似乎連這樣小小的基本要求都可能也要面臨極大的變數與打擊,這種極不平衡的心情,就讓我想起曾經我的一位老師講過的一段話:「在職場上若遇到好老闆是運氣好,若遇到壞老闆是很正常」這句話聽起來很諷刺,但卻很能說明我現在的心情。

  旅遊行業,是一個容易受時事變遷及環境變化就跟著起起落落的工作,當然心情跟著洗三溫暖也不在話下,記得SARS那年,公司受到很大的衝擊,在SARS之前,公司老闆讓我感覺是個好老闆,而我也是好員工,我每天很努力的為公司工作,創造更好的業績及口碑,也用最好的服務給客人,當然他們也覺得我們公司的產品及服務很好,值得推薦給親友,而我也很樂意做額外的服務於客人,因為這是我可以付出努力的一個公司,這樣的融洽的氛圍下,同事之間會互相幫忙與彼此尊重,也有很好的互動及良性競爭。
  沒想到一場SARS風暴後,恐慌的情勢襲擊整個公司,讓老闆提出了共體時期,體恤公司未來發展,要員工同意公司以降低薪資底薪制度及獎金制度,去配合這突發的時局;;身為員工的我們基於感恩老闆,就點頭同意了,可是,萬萬沒想到,我們這樣的配合及體恤,卻讓老闆食髓滋味變本加厲,更進一步要公司的主管認股,這種任意改變了公司原有制度及型態,造就所有種種不公平的起端,一連串的新制度,讓我們無所適從,同事之間也開始惡性競爭........多次修改制度的結果,讓原本互助的團隊,卻變成了互相猜忌、互搶業務,失去彼此最寶貴的信任與尊重;而獎金制度,更因認股後的主管為了圖利自己,要求公司多次的調降,居然比SARS前足足少了七成,我們員工的福利被剝了好幾層皮,更不合理的是若沒達成業績,還要倒扣底薪,東扣西扣,一個月的辛苦,真的比外勞的薪資還少,而且很多部分還刻意?法規漏洞,用現金核算沒留收據,若有人向勞工局申訴,也缺乏書面證據。

  其實,勞資雙方就像「魚幫水,水幫魚」息息相關,需要彼此尊重,彼此互助,互生互長,懷著感謝及互相學習創造的心,為企業創造最大的雙贏。沒想到SARS,這個世紀的超級病毒,沒讓公司病倒,卻讓人心病成這般醜陋貪婪,真是始料未及。

  最近,富士康的12跳人命,除了突顯出職場的現實與無奈外,也給企業家一個震憾教育,雖然這12跳是很不好的示範,但也考驗著經營者的道德與智慧及企業家的氣度與風範。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今年在台灣舉辦了這一場高峰會,以護衛地球,尊重人權,得到各界迴響。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我希望能透過寫文章來表達自己的淺見,希望我們的世界都能平安祥和,人類都能愛自己、愛別人、愛地球、尊重自然環境, 珍惜彼此,建立最好的互助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