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特瓶的思維

博拓國際智權集團專員 陶盈樺
  先問各位一個簡單的問題,不需經過思考,直接回答即可,當你感覺到悶熱時,是會立刻把冷氣打開?還是先將身上厚重的外套脫掉?正常時間、正常地點、甚至是正常人的狀況下相信大家都是選擇後者,因為這是人的本能,但有時候人們卻出現反其道而行的行為,卻渾然不知自己正往錯誤的方向前進;最近日本與台灣皆由知名偶像代言,標榜著可扭曲、壓扁、減少回收空間的寶特瓶,呼籲大家喝水也能做環保,漸漸的,人們在選購寶特瓶時產生的罪惡感降低,甚至開始覺得買寶特瓶似乎也是愛護地球的一種表現,這跟上面問題中開冷氣的人有何不同?為何不一開始就減少寶特瓶的使用量?

  即使體積變小了,寶特瓶仍然還是寶特瓶,它就像中華民國的稅單一樣萬年不死,永遠不會被分解。反而還會因為人們的不節制而越來越多,造成更嚴重的傷害,這種行為跟一則科學研究雷同,據統計指出,全世界螞蟻的大便加總起來,竟然比全世界大象的大便總量還要多,這是因為全世界的螞蟻數量比大象多得多。

  最有效的環保還是得從根本實踐,然而萬物唯心論,是所謂心靈的環保才是真正有益的,就像活性碳一樣,放入水中,便有淨化水質的功能,也可吸附空氣中有機揮發性化合物或毒性物質,成為空氣淨化器。

  最近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報導,再過幾星期將在南非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球員們身上穿的球衣,就是由保特瓶所提煉出來的人造纖維,據說一件球衣只需八瓶寶特瓶就能完成,且功能完全不受影響,甚至更輕、更透氣,這是人們為了彌補日益惡化的環境所做的努力,我相信烏雲背後一定還有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