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人員更應該尊重法規

大聖蛋品有限公司職員 陳志宏

  「菸害防制法」上路已一段時間,但高雄市府環保局六科科長董文傑的辦公室內竟公然擺放菸灰缸,理由是自己跟陳情民眾需要,所以是不得已的,知道議員要質詢趕緊把菸灰缸拿走。不過,環保局長李穆生以「只抓外面不抓裡面」、「鼻子不靈」等回應議員質詢,令人傻眼。

  根據議員陳麗娜提出的照片,辦公桌上擺放一個黑色菸灰缸,連茶几前也有一個竹筒造型的煙灰缸。陳麗娜指出:「議長都知道了是你,你還不承認,答覆一下!答覆一下!」環保局長李穆生回應:「我真的不清楚,我是抓外面不抓裡面。」陳麗娜質疑:「每天菸味都那麼重,你竟然不知道?」李穆生說:「因為我不抽煙,鼻子又不靈,我怎麼會知道呢!」

  明明罪證確鑿,環保局長還耍嘴皮子。返回環保局六科辦公室,門一開科長董文傑起立迎接。他表示:「是為了應付那些陳情民眾(所以才放),當然我絕對不否認我有抽煙的習慣,我也曾經在這裡抽過。」

  不過,比照議員的檢舉相片,辦公桌上的菸灰缸已經不翼而飛,茶几前的竹筒菸灰缸也不見了。董文傑解釋,為了自便和便民,辦公室窗戶刻意外推,還裝上抽風機,就是要保持通風。他也說,知道議員要質詢趕緊把菸灰缸丟了。

  儘管東西丟了,但違反菸害防制法是事實,違法的竟然還是環保局,大門口張貼「禁止吸煙,違者罰一萬」格外諷刺。(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侯沛吟、吳建毅)

  看到這則新聞,讓我覺得這種官員還是一個執法的政府機關沒有「以身作則」的態度也就罷了!而且還「知法犯法」真的是太誇張了。這樣的行為給了我們這些老百姓做了最壞的示範,也沒尊重我們的法規,所以我覺得我們國家的公務人員真的需要再教育,這樣在執法時,人民也才會信服你和心甘情願的遵守政府所頒訂的任何新法規。

  就如同在「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裡,由 洪道子博士所發表的一篇論文:「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中,所提到的公務人員要有人權的觀念 依法行政,才能解決人民的痛苦,因公務員都是經全國高考、普考或特考脫穎出來的,以目前的錄取率而言,公務員算是菁英中的菁英,專業上足可勝任,那剩下的就是人心善惡以及制度的問題了。「身在公門好修行」,公務員在政府機關做事,處理百姓生活與權益相關的業務,若真的抱持服務百姓的心來工作,定會做得用心,可以造福人民,當然也會得到人民的感恩與愛戴。就如近期國民黨中常委傳出賄選事件,在馬主席強調改革決心,堅持查辦到底下,前所未有的中常委全部請辭進行改選之後,接下來的縣市長選舉到底有沒有落實馬主席要求的清廉選風?更是國人注目與全民監督的焦點。 誠如四書大學篇所云: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公務員本應秉持一顆善心,服務人民,才是人民之福,國家之幸。(文章出處來自:洪道子博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