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從家庭教育做起

捷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資深業務 王至玉
  科技的日益進步,資訊更新的速度,比起從前只有報紙的年代更為即時,也更容易散播。好的、不好的,讀者照單全收。

  近幾年社會事件頻傳、價值觀的扭曲,加上媒體的大似渲染,身為讀者若不加以思考及判斷,很容易被媒體所誤導,也容易將其視為仿效的對象。校園暴力事件、家庭人倫慘劇,一件件令人痛心疾首的社會事件不斷的上演,看在同樣身為人母的我,不禁為自己的孩子感到擔憂。

  而父母是孩子學習模仿的對象,父母的身教、言教比什麼都來的重要,學校老師只能做為輔助父母教育子女的一部份。對於家中兩個孩子,日常生活禮儀、規矩,自牙牙學語便開始灌輸,從小慢慢養成,自然而然成為一種習慣。

  孩子不可能永遠活在父母的羽翼下,將來還是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因此教育孩子們正向思考、如何判斷是非對錯、學會尊重及包容他人、不侵犯他人、關懷他人是身為父母的我們,?給子女的寶貴資產,這樣才能一代延續一代。

  從我們自身做起再擴及週遭,讓大家愈來愈重視家庭教育,進而影響整個社會,形成一種聚沙成塔的力量,讓我們的社會愈來愈祥和,不再充滿暴戾之氣,讓孩童上學不再害怕。當整個社會都充滿愛與和平時,世界也就跟著祥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