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桶桶的雨水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辦事員 林鳳琴
  每到雨天,我夫家常隨著雨勢愈大而愈熱鬧,最忙應屬婆婆了。因為她自天空落下水滴那一?那,心中就開始盤算:「雨若一直下,就要開始集水拾寶了。」。

  一見屋外雨水直落,她那60幾歲的身影即矯健地提著水桶,穿梭過人群,直奔屋內廁所,將一桶桶的雨水往馬桶沖,讓廁所清新無臭味。婆婆認為雨水是老天爺恩賜的,怎可不好好利用?

  下過一陣的雨,愈見清徹如自來水,特別惹婆婆疼愛。她早已為乾淨的雨水,準備好了眾多安身立命的集水桶,讓全家在如廁後,能安心取用,替代自來水沖馬桶,既可省水省電,又好用。

  讀者可別以為,夫家其他人都閒閒楚在角落。婆婆可趁著雨水乾淨時,早打發大夥將1~4樓的地板擦得乾乾淨淨。剛嫁入夫家的我,面對此景,心中直疑惑「雨天,屋內不是較潮溼,拖完的地板不容易乾?」原來,大家為讓婆婆歡喜,並在惜福觀念養成下,也就開心地配合著做,最後連我也忍不住地加入「窗明几淨」組。

  一桶桶的雨水,是婆婆眼中的寶。為人媳的我,看見的除了節儉的美德外,更是她對天地自然的尊敬,對萬物資源的珍惜,是節約能源、愛護地球的實質表現。

  一桶桶雨水散出的能量,是婆婆內心的歡喜,一家人的和樂融融,更是全家對自然資源的珍惜。

  現在,家裏垃圾袋儘量再收利用,讀幼稚園的兒子更每天幫我準備手帕,提醒我少用衛生紙...,這一切為的就是關心地球、愛護地球。

  婆婆從不知她的一桶桶雨水,呈現出的小小純正心念,不知不覺已影響了她周遭人的心念,漸漸集結成大大的能量。這讓我不禁想起,東吳大學物理系陳國鎮教授曾以量子物理學角度,提及每個人雖是很小的個體,但對於整個宇宙?有一定的影響力。正是,關心地球、愛護地球,轉動好念,轉動世界,正需要你我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