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呼吸的建築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潘靜鈺

何謂綠建築

  近年來人類越來越重視環境的永續經營,其中「綠建築」已成為建築設計中的一種趨勢。綠建築係指在建築生命週期中,使用最少的地球資源、消耗最少能源以及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也就是環保的建築工程。例如可回收的鋼構建材與寒帶木材構材,避免使用鋼筋混凝土建材以減少二氧化碳的的排放。以人類居住的健康舒適為基礎,追求與地球共存共榮和人類永續發展的綠色環保設計理念。
台灣的綠建築評估系統

  台灣的綠建築評估體系為EEWH評估制度,全名為Ecology,Energy Saving,
Waste Reduction,Health。由政府和學術單位所發起,現在由政府單位輔導建立,並強制公有建築物必須申請綠建築後選證書,才給予建造執照,私有建築物則採自願式申請。台灣EEWH評估體系是世界上唯一創造於亞熱帶、熱帶氣候的綠色建築評估體系,堪為全球濕熱氣候國家綠建築政策的典範。

  我國的綠建築標章分為候選綠建築證書和綠建築標章,綠建築標章為取得使用執照並通過綠建築評估之合法建築物,候選綠建築證書則是政府為鼓勵已取得建造執照但尚未完工之新建築,凡是合於綠建築評估指標之建築物設計,皆授予候選綠建築證書,做為準綠建築的代表。
台灣EEWH九大指標

  台灣EEWH綠建築評估體系將指標評估分為九大指標,包含生物多樣性指標、綠化量指標、基地保水指標、日常節能指標、二氧化碳減量指標、廢棄物減量指標、室內環境指標、水資源指標以及汙水垃圾改善指標,按EEWH分級評估制度九大指標得分權重表,將以上各項指標得分轉換為綜合計分後,將案例分為鑽石級、黃金級、銀級、銅級及合格綠建築五等級,做為分級獎勵之依據。

綠建築指標於住宅類建築的應用

  根據上述九大指標,可將其評估項目套用至住宅類建築內,使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健康、降低地球資源的應用以及能源的耗損,讓建築呼吸,就讓我們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在綠化量指標及汙水處理指標方面,由於近年來環境綠化、垃圾分類處理、資源回收等概念的發揚下,國人對於此項指標具有相當程度之積極態度。此指標鼓勵我們的居住環境中廣植花木,以增進土壤微生物活動,對生態環境有莫大助益,綠化是吸收大氣中二氧化碳最好的方法,有助於減緩地球氣候逐漸暖化的危機。

  室內環境指標因涉及民眾所居住之住宅品質,比其他指標更貼近我們的生活,因此最容易從自己的周遭開始做起。本指標主要是以音環境、光環境、通風換氣與室內裝修為主。此項指標鼓勵減少室內裝修量,並盡量使用綠建材,已降低汙染,並使用低汙染、低逸散性、可再生利用的建材設計。

  生物多樣性指標較易與綠化量指標相互混淆,民眾多半具備生態保育、生態平衡、植栽綠化之觀念。本指標鼓勵以生態化之埤塘、水池、河岸來創造高密度的水域生態,過去人類認為保育生態即是保護黑面琵鷺、台灣獼猴等保育類或是瀕臨絕種的動物,卻忽略了我們生活中的小動物,這些動物均是貢獻於生態的一份子,唯有確保生態環境的健全,才能創造生物多樣化環境。

  日常節能指標不外乎是建築配置之考量、遮陽處理,而在綠建材方面屬於室內裝修材料之範疇。建築所消耗的能源,大部分以空調、照明、電梯等日常耗能為主,由於空調與照明耗能佔建築物總耗能絕大部分,所以民眾必須加強對空調設備和照明系統節能的要求,以減緩地球溫室化效應。

  基地保水指標與民眾的生活較無直接關連,導致建案即使本身採用相關保透水設計,民眾也較難於生活中體驗。廢棄物減量指標是建築生命週期中的興建階段,一般民眾在使用階段中較難了解。此指標以廢棄物、空氣汙染減量及資源再生利用為主,倡導更乾淨更環保的施工環境,減少建築開發對環境的衝擊,進而增進生活品質。

  水資源指標,民眾較常以住宅的設備省水為主,可採用節水器具,以免造成水資源的浪費,如全面採用必能減少不少水量。住家可設置雨水儲留供水系統,將雨水以天然或人工方式儲存,經過淨化處理後可再生利用為生活雜用水。亦可設置中水系統,將汙水匯集經過處理後,達到規定的標準後,可重複使用於非飲用水和身體接觸水。

  二氧化碳減量指標涵蓋之範疇為結構合理化、建築輕量化、再生建材使用,其主要是在節約建材的使用量,致使一般民眾較難理解此項指標內容。過去國內建築採高耗能、高污染的構造,對地球環境造成相當大的破壞,因此必須從建築物的規畫設計和構造進行改善,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讓我們從自己開始做起,影響身邊的親人與朋友,真正為地球以及人類的存亡設想,珍惜每一份資源。從最簡單的節能減碳開始,到更進一步的屋內結構及設計,使用最少的能源和資源,製造最少的廢棄物,讓我們有良好的生活環境,人人所居住的房子,都會是綠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