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氣培養好菌

學生 林呈亞

  我是海洋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三年級的學生,上了三年級恰好有機會入實驗室,學習培養各種不同類型的菌種,例如水質、魚類、蝦類...等。

  在實驗培養過程中,常常會有失敗的例子,心情也會因此起落或失去信心甚至有時想放棄,但在最後我總會以「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來提醒自己突破關卡。

  記得,國外曾有人以水做過實驗,當水接收到好心念、好氣與好語時,就會出現美麗的雪花,反之當水接收到壞氣或惡語時則水所呈現的圖案,則是灰黑的爛泥狀。日本有一位出名的有機疏菜栽種者,告訴記者他之所以能種出受歡迎的疏菜,是因他常保一顆歡喜心,用愛看待每一株菜,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護呵;有一次在他要播種,當天早上他與太太吵架,結果那次所灑的種子幾乎長不出芽,由此可見人的好心、好氣是如此的重要。

  近年來,我們所居住的地球也生病了,天災也好人禍也罷,地球對人類已在反撲。日前,我看了一個短片-公視「2012當科學遇上預言」,片中陳國鎮教授特別提到人的心念是一個訊息波,但重要的是人類,可用相同的愛心和純正的心念,共同去扭轉地球的末日到來。

  聯合國「地球高峰會-里約環境與發展宣言」及「世界高峰會-約翰尼斯堡永續發展宣言」,接明白揭示永續發展「全球考量,在地行動」的國際共識。真愛自然,尊重萬物,護衛地球,是每個世界公民的責任。所以,從自己開始,在實驗室中我以快樂的好氣培養我的細菌;面對目前的大環境,我則以安定的心快樂情,充滿能量去面對每一天,相信世界會因為我們的改變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