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人接物 自我學習

AWC志工 王琪惠

  現代人口密度高,相對人際關係是時時要面對的功課。

  人類被情緒的波動而牽動到自己的行為;近日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頻傳,就是工作壓力大,又獲得不到真心的關懷,負面情緒如滾雪球般,使人做出不可思議的事,失去了生命,當事者的親友又情何以堪啊!

  最近換新公司任職業務客服,與同仁相處些時日,一回與自己同進公司的同事溫和地說著在職場上是沒有朋友的。之後,彼此間常有較勁的意味。每個人都想給人好印象、得到上司的賞識;有時感覺到自己有故意被冷處理,心中的失落與不悅,累積下來不由得發出不平之氣,讓自己言行失態,自己也懊惱!

  自省視為平日的修練,這習慣嚷我很快警覺到要調整心態,也看到原來自己也有氣燄高的一面,了解自己之後,似乎也能感同他人。開始學習用欣賞他人的優點,加上做好自己的角色,適時關心對方,減少比較心,競爭也可以是良性的。

  若在職場上、家庭上等等,問題接踵而來就考驗自我調適,並主動尋求支援,或是身旁的親友、同仁多給予關心和溫暖,相信社會問題也能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