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台灣現象之以民為主(二)

富邦人壽 銀行保險部資深專員 施美好
  四月份銓敘部公告「公務人員激勵辦法」修正草案,為「落實績效管理、提昇文官效能」有關建構人力發展行激勵制度之具體興革建議,並配合公務人員考績法之研修,擬具本辦法修正草案。草案公佈馬上引發各種討論,最讓我感慨的是討論獎勵金額應為多少,而不是討論"績效管理、提昇文官效能"的具體面面觀,草案尚未確定幾乎一面倒一致往「利」看,不禁令人懷疑政府制定此策略真能收立竿見影之成效嗎?還是又做了一次全民買單的冤大頭,讓人民的誠實納稅的稅金,圖利了少數公務人員卻真實戕害了大多數百姓,這樣的懷疑是有根據性的!

  政府每年提撥3億元以上的獎金預算給公務機購人員,以國稅局為例,近5年人民國稅局亂開或誤開的稅單(稅務人員亂開稅單最大誘因來自績效獎金),打的行政訴訟救濟人民平均敗訴率高達92.4%,行政法院被譏諷為敗訴法庭,以民錢養公務人員,卻反遭公務員欺壓及反噬,個人以為「公務人員激勵辦法」沒有具體立案的必要。真正要提升公務員的效管理及文官效能,根本該從制定公平、公開且透明化的公務人員的考核指標,避免黑箱作業的弊端,這方面到可以參考許多成功的民營團體。

  政府近年高喊國庫短缺,個人以為國家庫銀即是浪費在這些虛擲、無效益的獎勵金上,政府應該學習「將錢花在刀口上」,用在真正助民益民照顧大多數民眾的事業上,比如健保費的赤字虧損上,將獎勵金增列到健保補助預算上;徹底廢掉獎勵金制度、落實績效透明化制度管理,才是提高公務員績效管理、提昇文官效能的終極法門。以民為主的精義應是以大多數民眾之福祉為依歸,這樣的民主才是真民主。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