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何在

武陵高中學生 陳俊良

  每一處有著呼吸,每ㄧ處充斥著人權問題,世界各個角落總會存在不平等的待遇。人是自私的,剖開歷史,中國人從鴉片戰爭以來,到英法聯軍、八國聯軍,洋鬼子都沒正眼看過中國人一眼,把外人的生命視為污泥,人格有貴賤之分嗎?那心態,那鄙視,是全人類最大的侮辱。

  從台灣上弱勢族群看起,身心障礙兒童就沒得到適當的幫助,憲法規定的平等權是強調實質上的平等,但實際上真正的平等有做到嗎?有一次在偶然的機會下,從電視上看到肌肉萎縮患者,雖然四支都因萎縮而不成人形,連講話都要使出吃奶的力氣才能湊成完整的句子,但破碎的生體裡有著比天還高的志氣,靠著媽媽的協助和自己永不澆熄的心,考取社會組第一志願-台大法律系,雖然他實現自己的夢想,但他能成功都是因為有個無私奉獻的媽媽在一旁守護,政府為他做了什麼?少許的補助根本是杯水車薪,無障礙空間也是做得不完善,完全沒以身心障礙著的角度審核通過,只在表面上敷衍了事,台灣泯滅人權的例子不知凡幾,台灣人的尊嚴何在?

  從亞洲、美洲到非洲,有人,就有問題叢生。在青藏,中國政府為了一己野心,寧可派武力鎮壓苦不堪言的青藏老百姓,也不願好好地、心平氣和地妥協,這不就是曹操:(寧可我負天下人,莫教天下人負我。)沒出息的心態?在現下社會風氣開放的時代,連最基本的(尊重)都已被踩在腳底,更何況談人權。

  非洲的問題是眾所皆知的,貧窮、受教權、環境、愛滋病,每天每天都不斷上演自殺式的行為。不法商人謀取暴利,惡性循環下造成更多、更多的非洲難民,更多更多的難民造成無盡的貧窮,無盡的貧窮又造成一代接著一代的悲劇......,非洲的惡夢什麼時候會結束誰都不知道,除非有一天叫(和平)到來。

  人權問題就像細菌一般,殺也殺不完,繁殖到速度遠超過人們的想像,唯一的唯一可以幫助人權發展就是從自己微薄之力開始,拋開心中的成見,將一切化為零,重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