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重自己,尊重生命

上班族 鄭雅文

  「看重自己,尊重生命。」單單的幾個字,蘊含著許多不簡單的道理,這八個字會說的人很多,但真正去力行的到底有幾人?若是少了珍貴的生命,還能夠實現什麼夢想?而了解、喜歡自己,更是落實那八字的重要原則。

  孟子說:「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告訴我們要明白生存之道,懂得珍惜寶貴的生命,而不是妄自菲薄。人生的漫漫長路,就像在大海上航行,有時風平浪靜;有時又會遇到大風大浪,無法前進。雖然我們都知道要堅守自己心中的信念,務必永不放棄,船就能沿著航線繼續航行,但實行起來卻是更需要堅定無比的毅力。古語有云:「生命無常。」在人生的旅途中,一定會遇到使我們感到挫折的事,但這些事情,不就是在考驗著我們嗎?每一個挫折,就是一個機會!挫折,使我們學習,使我們成長,與其怨天尤人,不如隨時站穩腳步,等著它的挑戰!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大部分的人,總是只知埋怨,而不腳踏實地的去努力,去爭取自己所要的!壓力,就像是吹氣球,吹到適當的大小就很美,適當的壓力,能激勵我們無限的可能!人生,沒有所謂的「絕對」,只有努力,才有豐收的成果!

  戴晨志有提過「挫折,是年輕人最好的禮物 」,人只有在遭遇挫折,被他人百般刁難、岐視、嘲諷時,才能「打醒自己」,讓自己被「當頭棒喝」而驚醒過來!這豈不是一生中最珍貴的禮物?因此,如果現在的挫折,能帶給你未來幸福,請忍受它。如果現在的快樂,會帶給你未來不幸,請拋棄它。「生命中的每個挫折、每個傷痛、每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

 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經歷及成長過程,並造就出不同的生命意義,生命價值與意義沒有標準答案,也不必要求完美,只要喜歡自己、保持樂觀就夠了。設定目標是短期的自我期許,喜歡自己、尊重自己,生命的意義才能持久。鼓起你生命的風帆,觀念決定命運,看重自己的生存價值、關心別人並用正面的心靈看世界、用積極的態度面的生活、用尊重和寬容的態度面對其他人。尊重自己並對自己有自信,用較正面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也要以正面的角度來規範自己,懂得尊重自己,別人也才會懂得去尊重你。所以,若我們能珍惜自己的生命,並推而廣之,能尊重他人的生命,甚至動物的生命,愛護地球上的環境,那就是回饋自我價值的最佳方法。

  在世界上,有許多人因為先天上的缺陷,而無法感受人生的美妙,我們該為我們擁有健全的身體而感到高興:1. 我們能看見世界上美好的事物;2. 我們可以聽的到蟲鳴鳥叫和快樂的歌聲;3. 我們能欣賞新奇有趣的東西;4. 我們能品嘗美味的食物;5. 我們可以感覺到親友的關懷;6. 我們可以隨心所欲的大笑;7. 我們能愛人與被愛;從愛自己開始,進而關心別人,才能讓這個地球更美好。

  不要去在意他人的看法,與其一味的羨慕別人!只要活著,就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邱吉爾也說過「不管任何代價,我們一定要生存下去!」更說明了珍惜生命,愛護身體,就會發現,活著,是一件最快樂的事!現在,大聲跟自己說,我真的好棒!我好愛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