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是人權嗎

恆毅中學高中部高一生 辜日盈

  在這進步的社會中,每件事情都變的越來越方便,水準也都越來越高,但往往會因為這些現實面,而導致很多東西不再來的那麼重要。現在的學生書都唸的相當的多,知識也提高了許多,但禮貌方面也減少了很多,現在的考試制度,雖然讓學生得到了更多的知識,但是他們也都被侷限在裡面了,考試和讀書不再是為了自己想增加智慧,而是因為大人總告訴我們,這樣才會有好的工作,書唸得越多,相對的工作機會也就越多,大人會有這樣的想法,也不能夠怪罪於他們,畢竟時代會有所改變,他們當時是沒有那個好的讀書環境,所以當時能夠讀書的人,相對的讀書的態度也都比較好。智慧方面當然也就比較精進,但現在每個人唸書的機會,幾乎是平等的,那個態度也變了許多,好的成績並不全然代表,他的學習出發點是對的,所以有好的成績,還不如讓我們先明白所謂的讀書態度。

   目前就讀高一的我,發現了同學們往往只在上課時問候老師,而在下課時間遇到了老師,往往是視而不見,說是害羞嗎?這也不盡然吧!還記得有一次我和我同學走在路上,在遠遠的地方看到了國文老師,那位同學卻馬上警告我說,假裝沒看到他,反正他又教不好,雖然他的成績是在中上,但是他的態度卻給人大打折扣不是嗎?現在的人,雖然書唸的比較多了,但禮貌也減少了很多,不是學校的老師沒有教,而是學生本身不明白禮貌的重要性,從這個觀點來看,成績的重要性真的還是那麼重要嗎?

   現代的人,面對一件事情常常以逃避來做解決,但如果我們的一生中,都完全沒有任何需要做選擇的事情,那我們又如何成長呢?能感覺到幸福的人,往往是因為自己尊重自己所選擇的,所以才能明白,每件事情都是得來不易的,才更知道珍惜,會珍惜的人也就會覺得自己是幸福的了。若我們連自己的選擇都無法面對,那又如何來尊重他人呢?做錯一件事情並不丟臉,勇敢的去面對那錯誤的人才會是最後的贏家,學習如何面對壓力或處理一件事情,是現在很重要的一個課題,但又為何課本總是沒有呢?難道一個禮拜一堂的生命教育課,就可以教會大家這些事情嗎?

   現在的人得到了更多的人權,便把這些人權當成是一種理所當然,把這些理所當然,當成只要遇到了任何的挫折,我們就是沒有人權,沒有人權的話,我們也沒有那個必要活著了,把自己的生命,看的相當的簡單,完全不了解他人對我們的關心,或許他關心的方式,較兇了一點;較嚴格了一點,就會扭曲了他對我們的關心和付出,往往只看的到那不好的一面,當我們遇到任何一件事情時,如果能夠先停下來好好的想想,先看他的正向面,去明白自己的幸福,在去改掉那不好的事情,或許一切就都不同了!我們不應該只是把人權、人權掛在嘴上,我們應該先去學習什麼叫做人權,而不是把什麼不順的事情都說是沒有了人權,我們如果不懂人權的定義,就不可能了解真正的落實人權,我想我們在學習課本上的知識時,應該要先學會這些事情吧!

   現代人可能原先有很多的創意存在,但因為那考試的制度,而被迫收了起來,有些人可能只是暫時性的把它關了起來,而有些人則是徹底的把它給鎖上了,甚至有些人成績不是很好,但他的工作熱誠卻是比那些成績好的人都還要來的多,但因為成績不好而被埋沒了起來,沒有人敢冒那個險去用那看不到的創意,反倒是成績好的人,因為從小就是那樣死板板的唸書,所以如果遇到了什麼突發事件,也不知道變通,因為害怕;害怕自己的道理不是書上的道理,所以不敢有所動作,把每件事情都變的非常的緊張,這樣我們也就會把自己鎖在那小小的空間,根本不敢做出沒有人嘗試過的事情,這樣我們又如何更進步呢?所以現在的考試制度到底是一件好事呢?還是一件壞事?都很值得我們在去討論,,或許我們應該先明白,什麼是「愛自己、關懷他人」的重要性,並明白書中真正的意義會比較好,現在的課本什麼樣的知識都有,但卻找不到這些最為基本的事情,我們是不是該更加的去重視這方面的事呢!而不是往往都推給長大後就會知道了,課本的內容和考試的制度,是不是可以改變那個順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