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買屋人權

信義房屋專案經理 蔡偉彥

  我當房屋仲介買賣已進入第三個年頭,對於房地產發展也有一定的知識,從事這工作形形色色的人幾乎都接觸過,對於目前台北市居高不下的房價,真是讓現在一般想買房的普羅大眾吃不消。

  前幾個月政府提出相關抑制房價政策,其中有一條我覺得是可以拿來再好好討論的,就是房子公設部份另外計價,因建築法和現行都市更新法規定,蓋房子要有一定的公共設施比例,讓居住生活品質能更為舒適,本是一番美意但卻被現行的高房價造成了大負擔,以一間40坪的房子來說,公設比例30%,真正室內使用空間才28坪,再扣陽台部分,室內真正使用不到26坪,而現在台北平均新房子單坪價約60萬來說,房子總價就要2400萬(還不包括車位價錢),而公設部份就要花720萬來買,這對一般白領階級的人來說,負擔可想而知!更不用說是一般的人了。

  現在,政府所提出的公設另外計價,倒不如學習先進國家的買屋只以室內坪數計價,而公設部份全都免費,不只可以大大的減少房屋總價,也希望能還給社會大眾享有該有的買屋權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