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綠建材談環保

雅登廚飾設計師 林修文

  近年來,地球環境日益惡化,各種天災頻傳,氣候也漸漸走向極端化,不是乾旱就是洪水,氣象紀錄不斷被打破,一幕幕的災難景象令人怵目驚心。專家學者也不斷提出研究報告,向世人發出警訊,即使像一般的普羅大眾都可以感受到地球環境已經不對勁了;和過去的生活經驗比較起來,夏天變得酷熱難耐,冬天令人冷得受不了,颱風威力一個比一個強,其降雨量更是令人咋舌,如此再惡化下去恐怕已不適合人們生存,所以大家都應該要覺醒來面對這個嚴肅的議題,並且找出方法加以解決改善,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從改變觀念開始。

  例如:可以選擇使用綠建材。所謂綠建材,簡單的說就是有高效能、低污染、 可再生重複使用、或是運用再生能源...等特性,這與環境議題有何相關呢?
因為使用這些材料都會降低碳的排放量,減緩地球的暖化減少對地球的污染,對環境是有很大的幫助。為了改變目前的現況,應該改變一些觀念。例如:高文明、高經濟發展不應該是高耗能、高污染、高排碳的地方;相反的,應該思考如何維持環境的平衡,如此才能有永續發展的可能。例如德國,有個太陽能發電城,其所有的用電都是由太陽能發電自給自足。

  每個人從日常生活中的小地方著手,因為積沙成塔、滴水成河,影響由小而大,只要大家願意一起來做。例如:選用省電燈泡 (日光燈 LED燈) 其耗電量是原燈泡的1/5~1/10,假設每戶家庭,每日使用10盞燈炮(60w)五小時,每日電燈耗電10x60wx5=3000W.每月即3000wx30=九萬瓦,每年即9萬瓦x12=108萬瓦(註:108萬瓦=1080度電),每度電的碳排放量0.637公斤(環保署提供),所以每年每戶的碳排放量1080x0.637=688公斤.台灣約有700萬戶,因此每年的碳排放量約480萬公噸.若改為日光燈其碳排放量為原來的1/5,即減少384萬公噸.若改為LED燈, 其碳排放量為原有的1/10,即省下432萬公噸.若是算全世界呢?另外,購買櫥櫃時,請擇環保板材,也可減緩地球原始森林砍伐的速度。

  我們已經處在一個關鍵時刻,再不行動將難以挽回(不可逆現象),從太空看地球,我們都像是在地球的這一艘船上,這艘船若沉沒時,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讓我們許下心願為地球環境有所貢獻,只要大家願意,並且告訴自己: Yes, I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