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的精神~「無差別」

20號倉庫展場企劃 李仁瑋

  退伍後,我就在所謂的「服務業」打滾,擔任飯店的夜間櫃檯,雖然許多人認為這樣的工作很辛苦,不過我卻相當慶幸自己曾經待過這個業界。在這個崗位裡,可以看到形形色色,完美的、殘缺的、不一樣的人,然而他們會來到這裡,都只有一個共同的原因-只求能安穩地睡個好覺。

  這個放諸天下皆準的人生欲求,實在不應該因為個人的外表、服裝而被歧視,特別是在服務業,我們就是為了提供公司的服務或產品而存在,若自己先抱持著「以貌取人」的偏見,反倒會因此讓公司失去潛在顧客。

  社會上,大家總對所謂的「傷殘人士」另眼相待,其實他們的需求也只是與你我相同,甚至能力也不在你我之下,然而我們卻認為他們是「弱者」,給予預期以上或不必要的協助,這對他們而言反而是種傷害。筆者曾經遇過一位從小就患了小兒麻痺的藝術家,我立即地上前協助他提隨身行李,卻被揮開手說了「不用,謝謝你。」我非常訝異地看著他以行動不便的身軀一步一步走上階梯,他卻表示他已經跟這樣的身體一起生活50年了,早已習慣這樣的步伐。我們因為自己的「刻板印象」,硬是去改變別人的生活方式,這對他們而言就是一種侮辱。

  台灣的飯店教父嚴長壽曾經說過:「用偉大的態度去做平凡的事,那麼平凡也能成就偉大。」我在這位藝術家身上看到,他能自己克服自己的弱點,讓自己如同一般人地生活,不僅成就自己的非凡,也讓服務人員更能對他「一視同仁」。更多健康的人,因為無法跨出自己的陰影,而庸碌地過完一生,我想這也許就是「平凡」和「偉大」最大的不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