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生病了

 李美惠

  「陽光、空氣、水」是地球上物種繁衍下一代及生存之基本要素,缺一不可。近年來翻閱各報章雜誌及新聞媒體,一談到環境議題,即呈現出抖大標題「臭氧層破洞,地球暖化」,隨之氣候異常變遷,引發「風、水、火、地」紛紛出籠,造成地球生態嚴重失衡破壞。

  多樣性的,當前全球生態因人類經濟活絡、科技發達、工業區林立污染等因素破壞了地球原有地形地貌,過度的開發更導致物種急劇的滅絕,其真正受害者是地球上的每一個人」。因為人類生存條件必須仰賴它(地球多樣性物種)。如果我們只關心地球暖化、氣候變遷而忽略了人類的永續生存,其最為迫切需改善的危機應是減緩物種多樣性的滅絕。

  今日的地球大環境出現如此惡劣不平靜,只因為地球不僅僅是屬於全球約70億人類所擁有,且尚有其他無法「發聲」的物種所擁有,然人類是地球上最高等的動物,是創造者、破壞者、亦是地球生態主宰掌控者,生態間之不平衡,幾乎是生為人類的我們,共同要來承擔的大事。

  維護地球以狹隘的角度來看是為了人類未來還能永續存活著,廣義的角度來看可說是捍衛地球上所有物種的生存權,讓地球有休養生息的機會。如何在生活中落實節能環保、號召周遭好友共同響應,凝結更多力量,為這個地球「善補」是我們目前刻不容緩首要之事,讓地球再度容光煥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