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覘軍中人權

國防部輔導人員 楊光南

  現今軍中人權成為熱門的話題,也受到許多人的關切。大家之所以如此關切的原因,首先是因為有絕大部份的家庭都有小孩要當兵,大家害怕自己的小孩也會面臨同樣的情況。

  因為選舉將屆,有些政黨或民意代表藉著這些敏感的話題,趁機造勢。也由於前兩項的原因,使得第三項原因的形成更為強烈,甚至已經模糊了焦點,形成泛政治化。本來可以藉此機會知恥知病,用以改善不合理的制度,卻演變成用以迫人下台或選舉時做為攻擊對方的政治議題。

  對於軍中管教及意外事件的發生,由於各方的立場不同所以看法也不一致。主要有下列幾種:

一、認為「軍中管教不當及意外事件的發生.不是今天才有,也不是只有今天才這麼嚴重」:仍抱持著以往的觀念,極力的掩飾或是態度輕忽,這在那些視兒子如心肝實貝的父母看來,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二、認為「軍中已經腐化、軍中一無是處、要求OOO下台」:持這種看法者,可能有政治企圖。因為刻意不提軍中好的一面,而是只提及軍中發生的不當管教及意外事件,藉以擴大宣傳,目的在獲取知名度或政冶利益;傳播媒體業在這方面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容易讓人直覺的認為軍隊真的是一無是處。

※軍中不當管教及意外事件發生的原囚

一、直接性因素:

(一)軍士官領導觀念偏差或素質不良

  部份軍官,尤其是年輕的軍、士官仍抱著以往不打不成器的觀念,認為體罰就是負責任的表現,加上年輕氣盛,很容易就會形成對立,或發生不當管教的事件,年輕幹部受到處罰,會覺得氣餒、頹喪,認為自己負責任反而得不到長官的支持,還要受處分,使其內心忿忿不平,有的伺機報復,有的則消極不管事。若不加以疏通輔導,很容易形成惡性循環。

(二)新進人員的適應不良

  由於社會價值觀的改變,使得一些所謂「新新人類」的青年帶著迥異以往的心態入伍,其中有些根本沒團體觀念和榮譽心,一旦感覺體力負荷較重,或是勤務分配不公平時,就認為是遭受欺凌,心中倍感委屈。於是就會有適應不良,而漸至不滿現狀.進而排斥整個環境或是仇視長官,最後容易發生意外事件。

(三)兵員不足、勤務加重

  在以往兵員較多時,老兵自然享有一些優待。一方面其在各項基本要求,如體能戰技、個人專長都有一定的水準,所以訓練的時問比較短,休息時間比較多.使新兵能有較多的時間訓練。近年兵員逐漸不足.使得每位士兵工作量加重,老兵也沒有所謂的「下勤務」,所以看到新兵稍微輕鬆一點,心理就不平衡:新兵看到老兵輕鬆時,也會抱怨同樣是服兵役,為何待遇差這麼多,這樣的心態循環不已,試問如果沒有緩衝者,就容易發生衝突。

(四)軍中各項防止的工作執行不確實

  就軍中而言,防止軍中不當管教及意外事件的制度及規定早已存在,例如:政一的互助組,政三的新進人員輔導工作、心理衛生工作、政四的安全座談等,可以說在制度上都很完備,但就是因為執行不徹底,使得徒有制度,而不能發揮功效。如果能夠確實做好上述的各項工作,就能相當程度的減少這些不當管教和意外事件。

二、深層固素

軍中各種管教不當和意外事件的發生,除了直接的因素之外,有些還來自於深層的因素,茲分述如下:

(一)軍隊傳統與文化

  就軍隊形成的歷史來看,由於軍隊是一元化的領導,要求絕對的服從,尤其在戰場上,為求號令的統一及嚴肅的軍紀,對人權的考量就沒有那麼的重視。但社會的變遷太快,軍隊沒有相應隨之改變,所以造成事件一次又一次的被揭發了。

  不當管教或意外事件的發生固然有其制度性或結構性的因素,主要還是受到軍中文化的影響。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兩句話:「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幾乎所有的軍官和退役軍官都認可這兩句話,但是新進的人員能夠接受嗎?接受的程度又如何呢?畢竟其在體力上和精神上受到的磨鍊和壓抑,單靠這兩句話,能夠釋懷嗎?很難!

(二)基層幹部的迷思

  軍中管教不當是否發生,基層軍官是重要的關鍵。也因為幹部缺員的關係,很多基層軍官在實務經驗不足的情況下,提早接下主官的位置,難免有一段時間的摸索。或是因為幹部經驗的不足及年輕氣盛.容易與部隊發生對立,此時上級長官如果不加以耐心指導,而是加以斥責的話,也會發生意外事件。

  最近由於新聞媒體及社會各界非常注意軍中不當管教的事件,也使得有些幹部,唯恐招惹事端,影響前途.導致訓練打折扣,對士兵的管教和要求逐漸放鬆,形成對部隊不想管、不敢管。

  基層幹部的士氣低落,做事不積極,造成很多的制度和規定形同虛設,或是當作例行的業務,遇有檢查,便找幾個文書補資料了事,等到意外事件發生,便只有自嘆倒霉的份了。

※結語

  現今部隊已較以往重視人權,其實不僅僅是部隊幹部在管理,其實下層的士官兵也同時在檢視、監督上級長官對於事情的判斷,像一般在部隊裡收到不公平或不當行為處分時,都可以先找部隊的心輔官或輔導長,若該單位是獨立型作業單位(如某連小隊或某中小隊)而隊上輔導長無法協助或無視時,才會撥打所謂的軍中申訴電話,該專線是直接接到中上級階層的申訴管道,若是此管道無法第一時間或無法取得相關處理協助才會轉到最上級的申訴管道(也就是國防部真正的申訴管道,處理範圍下至士兵上至將軍的)這是一般的”常識管道”,但是有許許多多的人都直接越級申報(也就是直接找國防部級的),這樣不是不好,而是會把許許多多的事情鬧到僵也會把事複雜化、體制外化,不僅僅是長官受到責難,其他的士官兵也會間接受害。

  有的時候有些人就會用比較偏激的方法,例如向報社或某有權力的官員揭露此事件等等,但是還是請要有考慮到許多後面會接踵而來的問題,例如各大業管幕僚一天照三餐問候一下你們連長了,請做好心理準備。

  軍中的人權當然也全面的進化了,但每一種問題都還是跟最基層的連隊長反應最快,當然得不到滿意的答覆時,請要想清楚做好冷靜的判斷後,再去考慮想要用何種方式來處理不滿,例如現在某報社的A6版"我很不爽"就是屬於不具名之檢控,不用負責任,最直接也最快,抓住了軍中長官怕事、人人自危的心理,但軍中的習性只要當過兵的都知道,修正的地方也有一定限度,請先從最基本的開始解決,這樣才不會對個人的未來或對部隊的造成許多不可抹滅的回憶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