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初的地方

內湖科技園區財務主任 徐婉玲

  前一陣子,朋友推薦了劉若英"最初的地方"這首歌給我聽,余光中的詞兒,令出社會工作一陣子了的我,感觸頗深的:

*回到最初我們來的地方,好多的天真被我們遺忘, 你說過快樂就在這路上,從不在乎結果究竟會怎樣, 回到最初我們來的地方,好多的簡單被我們遺忘, 我說過一定要互相提醒,千萬不能忘記最初的地方。*

  是Neverland吧!彼得潘的Neverland,所有人嚮往的最終國度。在那裡,你、我,孩子一樣;世界,都不說謊 ;心跳,充滿想像;夢想,依然發燙。

  在Finding Neverland(尋找新樂園)這部電影中有一句話:「每當一個孩子出生時,他的笑聲成一千片碎片,每個碎片都住著小仙子,但是孩子不再相信小仙子時,,她就會死去,而孩子成長成大人。」" 相信",代表著一種安心、一種肯定、一種寄託、一種幸福,甚至是一種永恆。隨著年齡不斷的增長,我們的小仙子們似乎真的是都越來越少了,無奈人性真的有許多黑暗之處,自私又殘忍的世界實在是很可怕,如果理性到達了某種地步,產生難以靠近的距離感,這樣也太不可愛了吧!而擁有容易滿足的簡單快樂 ,活在充滿愛與歡笑的Neverland,似乎只能出現在童話故事的幻想之中了。

  都市文明加速刺激的發生,人變得麻木,知覺變得粗糙,原來的自我逐漸縮小,也不能去感受什麼了。忙碌的現代化社會、匆促的資訊化腳步,使我們的眼睛被繁弦急管所蒙蔽,不會為了小小的蒲公英而笑,也不會為了短短的詩篇而喜。我們就像是受傷的小野獸,別人的輕撫就使得我們一觸即發的反撲、攻擊,那是缺少了愛啊!我們都忘記了源自心底的無聲語言,忘記了來自情感底層的無私奉獻,也越來越忽略生命中最美好的語言-愛。

  在我們生活之中,只是我們漸漸忽略生命中許多微小的愛的足跡。例如說:母親的愛,藏在精緻的飯盒裡;父親的愛,存在厚實的手掌中;另外,還有好多好多的愛,表現在善意的微笑、關心以及祝福中。只要我們人人懷抱著終極關懷的精神,不吝惜分享好心好念給周遭的每一個人,仍可以實現心靈深處嚮往的Neverland。而人性的美善,依舊能夠在社會的功利下展示;這個世界上,也仍然有許多豐富的內涵可滋潤我們的人生。

  不過,我們也儘可能不要當彼得潘,擺脫時間並且拒絕成長的想法 ,不成熟也不切實際。不肯面對當下現存的環境 ,沉溺於過去的美好, 其實是很可悲的;假裝一切的痛苦和磨練都不曾存在過 ,有一種被時間遺忘的孤獨。時鐘在鱷魚肚子裡滴答滴答的走動,是每個人都逃不了的時間詛咒,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在時間流逝的必然性中,懷抱著一顆赤子之心,並且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永遠記得最初的地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