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帷幄 公關行銷 企業鸁家

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輔導理事長 蔡豐名

  商場沒有失敗的豪傑,只有成功的英雄,對任何企業而言,經營的結果才是論成敗的基石。戰役是無窮,資源卻是有限,如何運籌帷幄,做好公關行銷,成為企業鸁家以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應。由於在企業形象日受重視的今日,企業負責人或高階主管的個人公關運作,日漸重要。往往企業負責人顯現在外在的魅力與親和力,能增強外界對企業的信賴度。頻頻在媒體曝光,大談經營哲學或生活雜感的企業家,是如何獲得媒體青睞呢?

  個人以為企業負責人個人之公關運作,必須先抱持著「利他也利己」的立場;大則有利於國家社會,小則有利於個人。公關運作的目的是提昇企業及個人知名度、信賴度、好感度、關心度、支持度、行動度,並且循序漸進的。最重要的結果是社會大眾由好感轉為支持該公司,或購買該公司產品的意願。

  而在新聞公關部分,如何獲得媒體青睞,可藉由以下幾種方式:(一)主動提供訊息。(二)舉辦公益活動。(三)發行企業內部刊物。(四)舉辦座談會、說明會。(五)參加展示會。 (六)廣告和新聞搭配。 (七)網際網路。值得注意的是,與新聞記者來往,要設身處地,予人方便。如果和對方約會,所選的時間、地點,應先徵求對方同意,前往時宜先將公司資料備妥。在交談時,不宜批評其他報社或對方同事,提供的消息也勿令人誤導。若是舉辦說明會,最好能提供意見調查報告,以利記者掌握客觀的資訊。背景資料不需每位皆提供,有記者索取時,在附上較妥。此外,記者換線,仍宜時相問候。抱著「友誼長存」的態度;同時對待記者,不要有大小報之差別待遇。   歸納來說,公關有十大禁忌: (一)不可不實。 (二)不可不信。 (三)不可不新。 (四)不可不均。(五)不可不德。 (六)不可不義。 (七)不可扯腿。 (八)不可弄權。(九)不可敵視。 (十)不可迫害。 倘若公司遇到危機,外界紛紛詢問時,要勇於面對,不要迴避。內部先有共識,成立危機小組,以因應處理。至於公司是否應設發言人?若公司未達到上市規模,不見得需要。有必要設發言人時,發言人應切記不可「功高震主」。公關運作,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千萬不要讓今日鸁家成為明日輸家。公關行銷可以發揮於國家、政府、企業個人。 企業及個人做好公關行銷,要想成為芸芸眾生的翹楚,只是想成功,必須擁有一些成功的特質,強烈的慾望,慾望才能帶來決心,決心才能導致完全的投入,並充滿希望:

1. 活的起勁。2.轉敗為勝。3. 增長創意。4. 強韌心志。5. 平靜情緒。 國際演講大師張錦貴教授認為達成企業鸁家目標:(一)要完全的投入與承諾:承諾必須是以行動來衡量。成功的人靠一雙腿,失敗的人靠一張嘴。(二)要有恆心與毅力:成功最大的阻礙就是自我放棄。其實有很多工作只要再堅持,就可以成功,所以堅強的鬥智是致勝的關鍵。(三)要有鸁家的心態:成功從心態開始,如果你內心己經失敗,成功絕無可能,因為任何會削弱你力量、信心、智慧和安全感的負面思維,都只能帶來焦慮和壓力,並且不能成就任何事。人生失敗的影響,均來自「疑心與情緒的破壞」。(四)要熱情:熱情是一種藝術,它是一種可以經由學習而得到的精神力量,必須不論處於順境或逆境,它都能展現。熱情成功的人,勇於接受挑戰。冷漠失敗的人,只求苟且偷安。(五)要求現在就開始:生命是由數個「現在」所累積而成,善用時間就是享受生命。

  鸁家的特質:智慧的表情、超人的生命力,工作的傻勁、熱情的個性、明確的目標、達成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