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的種子

Prudential of TaiwanFinancial Specialist 秦瑞蕎
  某個天氣晴朗的週末下午,我經過台北火車站前,見到一群穿著創世基金會義工背心的高中生們,正賣力地向來來往往的行人勸募發票。不禁想起,自己也曾經跟這群高中生一樣,在街頭募發票。只是仔細回想當時的初衷,似乎只是為了滿足學校規定的服務時數?直到上了大學,因為機緣巧合,我到了北美館擔任義工,才漸漸發覺不是為了那幾個服務時數而去的感覺其實很美好。出了社會後,也曾跟公司舉辦的活動,到偏遠地區的小學陪小朋友讀書,才真正了解,有能力為他人服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前一陣子有朋友自費到尼泊爾為偏遠地區開闢森林防火巷,跟他談起種種細節,或許一般人的看法,這樣的國際志工看似付出了許多,不論是時間跟金錢;但在整個過程裡,抑或是對我們這種來自於都市人的一種心靈救贖呢?因為從服務中我們得到的是分享、付出以及珍惜自身所擁有的一切。只可惜很多人限於工作的關係,不一定能從事這樣的志工活動,但我認為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方式貢獻一點點力量,於是我從今年春天起認養了一名貧童。每個人都曾因為其他人的幫助,生命中獲得喜樂,所以我也希望在地球的某一處,有人因為我而讓他的生命中獲得許多喜樂。

  Volunteer as a life style,我想這不只是個口號,志工的種子早已在你我心中發芽,正以不同的形式在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