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野鄉村的醫療人權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蕭速英

  小時候因為家裡貧窮,身為長女的我底下還有弟弟妹妹,觀念傳統的父母覺得女生念書沒用,所以從小就得幫忙工作賺錢供弟弟們讀書,長大結婚後,因為夫家經濟狀況也不寬裕,為了養大四個子女我也是一個人兼多份工作,因為沒讀過書所以做的工作都是用勞力吃重的粗工,等到把孩子都給拉拔大了,身體狀況也出現了問題,才五十多歲就一身病痛,眼睛也因為白內障視力不良。

  現在雖然不用再做什麼工作,但也不愛出門,因為住在鄉下地方交通不便利,若不會騎車就得靠兒子開車載,可是年輕人都得外出工作,若是身體有病痛不適時附近沒有大醫院,頂多只有診所,可是也得到鎮上不然就是要跨縣市就醫,那就得讓孩子們請假接送,像這次白內障開刀就是,有時候還真埋怨為什麼政府都沒想到我們這些住在偏僻鄉村的人們,大醫院都只蓋在熱鬧的城市,難道鄉下人都沒有生病的權利嗎?

  雖然政府有給老人津貼,可是也得等到六十歲以後才領得到,而我們這種才五十多歲卻需要協助資源的人就只能自己想辦法,聽說政府都有經費給地方縣市做補助提供各項發展或津貼,可是有些比較沒有發展的縣市常常要不到錢,而往往這些縣市住的都是像我們這種需要協助的人,難道我們就不是臺灣的一份子嗎?我們也曾經為臺灣的經濟發展付出過心力,如果政府多替我們著想,相信我們的下一代也比較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努力工作,這樣一來政府也能多收些稅,也就不會常常喊虧錢了,這就是我們鄉下人的心聲,政府的官員啊!你甘唔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