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人權還給孩子做朋友

傳閔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林文川


  以前女兒若考試考得不好,我就只會去想她怎麼不努力、我教她的讀書方法都不會用、上課沒專心聽講、用心不夠細、時間都在生活瑣碎中浪費掉...等等,常造成親子間關係的緊繃,也造成女兒有了負面心態而採取逃避,進而出現撒謊、欺騙的事件。不只是在功課方面會對女兒常發脾氣,包括她的言行、舉止、...等等生活面,只要是我不滿意,我就會發脾氣,有時一罵就常超過1個小時。

  從女兒國小4年級一直到高二都是這樣,現在想來,喔!那真是一段「心」苦的日子;而我自己也知道這樣不對,總會在事後反悔,並由妻子伴白臉緩衝。但下次再碰到事情時,事件就會如同錄影帶般的又重演一遍,我深知自己陷在某個框框裡,但不知怎樣就是跳不出來。

  後來有機會在太極門重新認識『放下』這二個字的深層意義,體悟凡事盡力而為,不必事事執著、苛求雙方,容許彼此都有犯錯的空間。學會愛自己,也學會愛別人,並將原屬孩子本該就有的人權還給她,以提醒代替打罵,塑造讓孩子管理自己的機會,去學與孩子交心做朋友。

  記得有次女兒哭著打電話給正在辦公室加班的我,她剛打開來自學校郵寄的最近一次段考成績單。那次段考前她投入時間準備很久,因為上一次是20名之內,故相當在意這次的成績,因為這次是她認為投入時間就有成果的指標戰。但結果沒符期待,成績排名是31名,與期望有相當大的落差。在她哭訴這不甘與慌急的當中,我沒有半點責備,我提醒她要靜下來,用智慧依自己的特性去分析那個科目有多少改善空間及要花多少期程來進步,將有限資源做最大的分配與發揮,然而成績只是個驗證,不是一切。

  我不再將孩子的人權緊抓在自己手上不放,而自以為是的依過去習性對孩子指東指西。

  以前我於接到這樣的電話後,除了劈頭就罵以外,再加上重複陳述那套我自以為是的讀書方法論,以她的表現不好來推論我所講的一切都是沒錯,然後就理所當然的加在她身上,想要求她如何這般那般地去做,而不做時未來又會面臨怎樣的困境;實際上,女兒的成績也沒因我的嚴格而有好的進展;而且難過的是,我還將在人生旅途中相當寶貴的親子關係陪葬在裡頭。

  於是,我在電話這頭問她:「您已這麼努力,您棒不棒?」這時我親愛的女兒在電話那頭,於哭泣後也回應著:「棒!」我可感受到她已接收到我對她的信心,而這正是以前我與孩子們相處之間所相當缺乏的。

  現在跟女兒相處的時候,不少是在玩及談天開玩笑,包括她欣賞那個男生;至於功課,後續還是有碰過英文補考、數學考12分或死當,但我只叮嚀幾句,功課是她自己該處理的事。結果高中她那個暑期均重修及補考過關,而其後的開學複習考,從原本的30幾名也進步到13名;現在的她已是大二,在功課繁忙之餘,還利用有限時間參加受訓甄選,而獲得國科會所舉辦協助歸國華僑大三以上學生赴企業參訪實習的輔導員資格。在學會尊重女兒後的這幾年來,我看女兒,愈看愈愛,並會用言語明白的說出我對她的愛,不想再有任何隱藏在心中。

  我已學會放下執著,將人權還給孩子,與她們做朋友,也讓心自由。更在孩提歲月會很快消逝的無情時間定律下,讓我有機會重新做孩子的朋友,真心擁抱老天爺給我們的禮物。朋友,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