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與環境的共生

荷瑞廣告設計負責人 李瑞雄

  望見前方的紅燈,減慢速度緩緩停車。眼前穿梭在車陣中的人,對著駕駛頻頻點頭示好,並送出手上的廣告單,一台一台車前的反覆著動作......。這樣的情境相信您我都很熟悉,這已經是我們每天在等紅綠燈時常見的畫面。或許出於好奇、或許是同情的心態,塞進車窗這份廣告單,但往往這只是一份過手的廢棄物。這種「散彈打鳥」的方式由來已久,或許千分之一的回饋,對於企業主而言也是一種滿足,但那九百九十九呢?或許正阻塞著家門前的水溝而不自知。這種型式的浪費也只是冰山一角。

  以往我們懂得企業是營利事業,當然千事萬事都是以牟利為依歸,追求業績的上升指標、節省一切營業成本才是企業的生存法則。直至現今,我們共同面臨了環境的種種變化,氣溫上升、冰融、海平面上升、地震、風災、豪雨...這種種環境變相迫使著長期處於方便、安逸的我們重視起環境的危機。如今除了強調環保從個人做起,企業主導者更需思考對於環境的責任,做出實質的規範與取捨,需知道沒有一個企業能在垂危的環境中生存與獲利。

  萬事皆有因果而來,不可否認的,方便、安逸的生活讓我們浪費的比實用的還多,對於地球我們的態度也是如此,就是少了一份對於環境的尊重。任意挖掘、砍筏,運用自豪的智慧認為可以改變自然、控制環境,甚至人定勝天...。如今,刺痛了大地的神經,天災人禍相繼發生,環境汙染了、人心汙染了,像是蝴蝶效應般的擴散著。

  對於環境的尊重是必須人人從「心」做起。企業以人為本,無論企業的大小,未來懂得回饋環境、落實環保及節約能源,將是企業永續的責任。企業主們該如何發展出更合乎環境理想的企業體系,即使增加了成本也在所不惜,或許這樣的決心可以讓我們安撫這片大地,這也是尊重環境的具體表現。語後,我深信人心可以改變、觀念可以學習,「善」的心念可以讓人心柔軟,化解惡氣。「做」的環保可以修復環境,讓生命延續。期望所有地球公民從自身做起,帶動產、官、學界的智慧與能力,共同讓我們僅有的地球平心靜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