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人權的力量

台灣省桃園縣國立武陵高中一年級好學生 林傳恩

  最近,是否廢除死刑的爭論不斷在電視上出現,彷彿某些事情到了它的臨界點,讓最近的社會瀰漫著山雨欲來的氣息。我也開始思索人權的意義。

  我覺得,有些東西是不能斷定對或是錯的,就像天賦人權的說法會讓有些人深感贊同,卻也讓有些人難以接受,畢竟要讓一個稱作是「上天賦予」的東西得到映證,似乎是很難找到最基礎的根據的。

  我想找到自己的方法,來詮釋人權的意義。

  我認為,人權的本質,其實是人們對於自身的感覺,推及到其他人身上。這應該是源於人的本性──同情心吧!對於不同的民族、不同的階級、不同的角色,我們都有一股力量能理解他們的感受,因為理解,所以我們尊重他人像希望自己被尊重一樣。強調人權的世界便需要這股力量的覺醒來支持。

  或許人們對於人權主義的支持程度不同,部分也在於本身這股力量的差異吧。

  而往往這種差異,卻會隨著後天的不同經歷產生不可小覷的影響!

  當人整天呆在家裡,做自己的事而不關心外界的新聞,如何能觸發視人如己的情懷?

  而當我們深入不同社會、看到不同的人時,有誰能不對原本與自己無關的生命產生共同體般的連結?

  其實我覺得,如果問一個人想不想讓世界變的更好,大部分的答案都會是「想。」,但真正付出行動的可就少的多了。人們畢竟有自己的好惡,也多少會有些私心。但是否能先走出去,更深入的看看這世界呢?相信到那時,所以的理由已不再是理由。

  所以我說,強調人權的世界需要這股力量的覺醒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