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命教育學會尊重孩子的幸福

北縣安坑國小彩虹志工團隊 教案組長 王鈺棻

  三年多前決定從職場回到家庭時,在許多同事給予的祝福聲中,我亦看到了他們對眼前一位即將成為「家庭主婦」的我投以些許輕蔑的眼光。家庭主婦真的不如職業婦女嗎?在我加入了「安坑國小彩虹生命教育志工團」後,我要大聲說,有這種想法的人,你們都錯了!

  在這裡我遇見了一群炫媽咪、酷爸比,這群人不僅真誠熱心為自己及別人的孩子付出,更具有十八般武藝,和大家在一起我學到及看到的比以前多更多。在這個團體中,我還接收到最珍貴的禮物,那就是關懷與肯定,透過輕聲的問候、燦爛的微笑、真情的擁抱、及亳不吝嗇的讚美,讓我嚐到諸多溫馨甜蜜的滋味!

  而彩虹生命教育,是在幫助兒童建立優質生命信念的教育,透過故事繪本、體驗活動、戲劇、歌唱等方,運用思考式教學,讓孩子認識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使其有能力做對的選擇。

  接觸了彩虹生命教育,我發現,在未對孩子產生影響前,最先受益的是自己。每次讀書會中探討的主題,透過伙伴的生命經驗分享,都讓我有機會省思自己的思維與作為,我的體會是-不要一味的想改變別人,自己先改變,就會像漣漪一樣,也影響周遭的人,事情會變得更圓滿。

  有一次,在生命教育的「人與生命-我的幸福是什麼」讀書會中,討論的是「麵包與牛奶」的故事,內容描述一位喜歡把蟲子抓在手中、喜歡在泥巴中玩耍、也喜歡把麵包及牛奶當晚餐的小女孩。儘管做這些事時,小女孩很快樂,但家人卻認為把蟲子抓在手裡、在泥巴中玩耍不是女孩子應有的行為;而吃麵包和牛奶更是窮人家才會做的事。原本可以使她快樂的事,在眾人面前卻變得難以啟口。

  在讀書會中,我請夥伴們寫下自己10歲、20歲、30歲、40歲及現在幸福各是什麼。我自己10歲時的幸福是-趁媽媽不在時偷吃王子麵。因為媽媽不準我們吃速食麵,所以我和弟妹只能趁媽媽不在時偷吃,吃的時候雖然擔心媽媽突然回來,但口中嚼著王子麵的滋味卻感覺很快樂幸福。我們也討論到幸福與否是由別人決定的嗎?當然不同的年紀有著不同的幸福,但若自已能決定自己的快樂與幸福,不受別人的評斷或意見左右而樂在其中,這才是真幸福。

  這使我想到了自己是如何對待孩子認為幸福快樂的事。兩兄弟在家「無拘無束快樂的」打鬧,這樣的「噪音」常使我惱怒;孩子要畫圖、唱歌、玩耍不寫作業及評量,我認為他們「不務正業」;孩子想養竉物,我認為他們只是一時興起,最後還是累死老媽。在生活中,我拒絕了孩子不少他們喜愛的事,我成了孩子幸福的殺手嗎?

  我們都希望孩子幸福快樂的長大,為人父母也極力營造孩子幸福快樂的環境,但我們希望的和給的真的是孩子們要的幸福嗎?為何孩子喜歡做的事,我常會先看到負面結果?因著「麵包與牛奶」的故事,我的領受是,不應用大人的權柄剝奪孩子喜歡的事情,在不危害自己生命、不傷害其他生命、及要孩子為自己行為負責的前提下,我給孩子擁有自己的幸福。

  兩兄弟愛打鬧,我接受,但不能相互攻擊;喜歡畫圖、聽音樂、玩耍,我接受,但不能耽誤功課;孩子要養竉物,我接受,但要負起照護的責任。與孩子先約法三章,這樣一來,孩子能得到他們的快樂,我也可以安然的在一旁享受孩子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