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人權

新意象兒童美術教師 陳淑玲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棟樑」。雖是老調,但亦是事實。世上最公平的事,正是人類皆會面臨生命的凋零,延續生命也是任何物種的自然天性,唯有不斷的延展生命,才能免於滅絕。國內近年頻傳父母強攜子女自殺的情事,這些悲劇的產生常常讓人扼腕,但父母真的有權利決定孩子的生命終點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天賦人權,與生俱來本應就有生存的權利,即使是父母都不應剝奪的權利。   科技時代進步快速,讓我們享受著生活的便利,行住坐臥皆有著舒適伴隨,相對也造成我們對於物慾的需求日益增大,容易迷失了自己,錯誤的價值觀更容易扭曲事非,往往一個錯誤的決定將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對於孩子的愛不該是佔為己有的愛,相對的必須給予適當的尊重與空間,才能有較平等的溝通。每個年齡層的孩童都有不同的需求,但相同的都需要父母的關愛與照顧。

  美術班教學多年的體驗,深刻發現家庭教育是讓孩子成為那一種人的基石。大部分來自於壓迫教育的孩子,在性格上是較不善於溝通的,從繪畫中比較沒有活潑的線條或動感色彩。而來自懂得傾聽的父母,教育下的孩子相對會較為活潑、創意及色彩也顯得豐富。前者會因過於在乎長輩的感受而處處受限,思考上總是會擔心對與不對的後果,過多的責罰讓孩子喪失自信心。後著較能專注於事情的當下,經常的鼓勵反而能讓他有做的動機。但過於縱容也是會讓孩子不易分辨是非善惡,這些拿捏與取捨正是身為父母的最佳的人生課題。

  「溝通」當然是家庭最重要的進行式,也是家庭融洽的準則。父母對於每個年齡層孩子的溝通方式都必須所變化,相同的是需要「用心的傾聽」,懂得孩子想要表達的心意,然後讓孩子了解父母的立場與看法,給予適當的選擇。這會讓孩子體會到被尊重的感受,日後也較會懂得尊重他人。『尊重』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培養,這是建立尊重人與人融洽的開始。擴而大之更是和平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