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大自然的聲音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王秀梅

  八八水災後,到旗山擔任義工,協助清理殘破家園,看到災民的無奈,聽到了大自然的怒吼,眼前所見一片狼籍,污泥達一公尺,斷橋、漂流木及沖到河裡的汽車,讓人看了宛如人間煉獄。指揮中心裏,由直升機一趟又一趟運送下來的災民與等待的親朋好友再相見,恍如隔世,以上所述在電視上均有所見,也許已讓人淡忘,但因親自參與,心中一直難忘當時的景象。

  受災半年後有機會深入災區,雖是星期假日,但不見任何遊客,就連當地居民也寥寥無幾,一直到達梅蘭村,可謂一路巔跛與驚險,所到之處所呈現畫面與當時新聞播出的恐怖災情相結合,?到過災區無法想像大自然的反撲力量,僅觀看新聞報導不如親身走過的震撼。

  最令我記憶深刻的六龜地標及道路全没了,河床已高過河堤,我們行駛於臨時建造的便道上,幾乎與河床同高,只要山上一下雨,此便道就會消失不變,屆時山上與上下的交通又將中斷。在行駛途中隨處可見以往美麗的青山一片片的削坡崩塌,大石頭堆的滿坑滿谷,路斷、橋斷的情形到處都看得到,也看到當初村民求救的斷橋,車行河谷之間,感受到大地無情,人類是多麼渺小。

  大地因為人類的過度開發,已開始展開反擊,身為地球一份子的我們,難道都没有警覺到嗎?近幾年來天災人禍不斷,海嘯、地震、火山爆發、水災、土石流等,尤其今年2010年全世界各地已發生多起大規模的地震,死傷人數之多,讓人不得不警覺到:地球可以?有我們,而我們真的不能?有地球。因此我們所有人應該從自身做起,存有敬畏天地的心,愛護大自然,維護環境,簡單生活,勤做資源回收,落實節能減碳,減少地球負擔,避免大自然因我而受傷。為政者更應制定法律並嚴格執行,以防止國家山林過度開發,獎勵節能減碳政策並帶頭做起,只要每一個人改變由自己開始,多盡自己一份心力用心愛地球,相信我們的後代子孫必能永續生存下去,未來還是充滿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