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使我們更和諧

興宇興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 林文興

  我是一間小小公司的負責人,主要是做水電工程公司,平日可分內勤小組、外勤師傅兩組。

  與員工相處多年,深切感受到「尊重」二字的重要,而且是相輔相成的,如果只是單方面做到尊重,那是無法擁有和諧的氣氛,應該是雙方都能夠「尊重」,才能雙贏。

  在公司內,辦公室小姐年紀尚輕、資歷尚淺,有的時候裝「憨」偷懶,其實當老闆的我心知肚明,念在她們年紀尚輕,我會慢慢引導她們,如何主動把事情做到好,這當中身為老闆的我,必須和顏悅色,我用「尊重」方式帶領她們,相信她們應該能體會我的用心。

  在外工作就多采多姿喔!三教九流人士每天都有不同事物讓我去接招,客戶品質不一,自己的員工也是不太好管理。不過呢!我的優點就是很有耐心,我會一一灌輸他們,大家如同一家人,必須同舟共濟,才能為自己、為公司創造佳績。「領多少薪水,做多少事」這是員工尊重自己也是尊重老闆的基本工,「太超過」就不符合我們成為同事的資格。老闆辛辛苦苦標下工程,員工腳踏實地做完工程,賺進大錢才能使家人生活無虞,工作穩定大家才有飯好吃,萬一「有一餐、沒一餐」的,大家生活都很苦。因此,員工聽完我的勸導,都能盡心盡力做好本分。

  我一直有個體悟:人和其他生物都是我們生命的共同體,愛屋及烏、世界大同是我的理想。「尊重」這兩個字,可以使我們這個大家庭更和諧、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