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媳婦

退休家管 莊陳真真

  臺灣真的進步了,回頭看看我過往八十年來的歲月,就我個人而言就是漸入佳境,孩提時代在戰火中度過,我獨自前往災區擔任護士的工作,恐懼與辛苦自不在話下;婚後生活在大家庭中,那時大家生活都不富裕,先生是家中長子,天未亮就起床、侍奉公婆、照顧弟妹和做不完的家務是長媳的宿命;在計較每分錢的用途中養大孩子,漸漸隨著孩子長大、成家立業,也漸漸卸下肩上的重擔;現在雖稱不上富裕,卻也生活悠閒感到滿足。

  但每每想起過去當人媳婦的日子,總難免感到鼻酸,在物資缺乏的時代,媳婦分到的就是做不完的家務,而餐桌上的肉,在公婆嚴厲的眼光下總是望得到吃不到,即使今日我已為人婆婆,想起那段日子仍是萬分感傷。

  我告訴自己,自己感受過的痛就不要再加諸在自己媳婦身上,我有三個媳婦,很幸運我和老伴有自己的房子,我告訴兒子們我不要和他們住一塊,我不希望帶給後輩壓力;我也不批評媳婦、不惡言相向,媳婦來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看法是天經地義的,只要能照顧好她自己的家庭,我都覺得很好;兒子媳婦回家來吃飯,我會把大塊肉、大塊魚往媳婦碗裏放;過年過節孩子、孫子們回家來我很高興,但一旦無法回來,或媳婦不想回來,我也心平氣和接受;我盡量為孩子們想,我盡量善待我的媳婦,父母都是疼愛孩子的,對媳婦好就是對兒子好,如果刁難媳婦就是為難自己的兒子。

  我很感恩我可以看到我的孩子成家立業、看到我可愛的孫子,看到兒子家庭幸福、孫子長得好,這也是媳婦的功勞,我們當人家長輩的,善待、疼惜媳婦就是疼惜自己的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