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倫理與尊重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徐惠鈴

  對於「倫理」,從小學開始,老師就一直在提醒我們「長幼有序,遇到人要有禮貌問好」、「表達自己意見,同時也要尊重他人意見」。因此當看到大人或長輩,會稱呼老師、阿姨或叔叔好;與同學意見相左時,也會耐心聆聽不同的意見。直到長大後進入職場,這些話一直在耳邊時時提醒著我。

  曾幾何時,這些視為生活倫理、好規範的影子漸漸不見了。在辦公地點看到同事之間互動冷淡,部署與長官之間也看不到彼此的基本尊重,尤其是在服務民眾的場所,如:警察局、郵局及鄉鎮公所。這些是站在第一線?民眾服務的單位,職場上的彼此互動更是影響甚深,一句不中聽的話可以爭得面紅耳赤;?一件芝麻綠豆大的小事,可以耿耿於懷,看在民眾眼裡做何感想?

  若在就職訓練裡,將如何學習尊重的課程納入其中,那麼或許可以提醒大家,我們從小所學,關於倫理的基本規範。如果能學習放下自我,不那麼強硬的堅持己見,雙方各退一步,事情將可順利解決,這才是人民之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