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點關懷

優比速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保稅專責人員 呂佩臻
  前陣子看了一部頗有好評的電影,片名:攻其不備,劇中的背景,大約是在1980,那個美國白人黑人之間還是涇渭分明的年代,劇中的女主角在偶然的狀況下,遇到了當時約14歲,穿著單薄的衣服,在飄著細雨的寒冷冬夜中,試圖到學校的體育館過夜的黑人少年,在發現黑人少年是女主角兒子的同校同學後,因為側隱之心,將那位黑人少年帶回家中棲身,之後在了解到他無人可依靠的狀況後,更慷慨的將他視作家庭裡的一份子,讓這個孤獨的少年慢慢的打開了他的心防,除此之外,女主角在察覺到黑人少年在美式足球上的天賦後,盡她所能的幫忙發掘出他的潛力,讓黑人少年順利的拿到美式足球名校的大學獎學金,而黑人少年最後也真能不負其望的在畢業後成為了美式足球的明星選手。

  在現在人的眼中,劇中女主角的種種大愛行為,真的很不可思議; "帶一個陌生高壯的青年回家? 難道不怕出了什麼意外嗎? 更別說之後還收留他,沒發生養老鼠咬布袋的情況真算她走運",相信有不少人都會這麼想吧; 曾幾何時,社會變得越來越冷漠了,詐騙集團猖獗,或許每個人都依然有著想幫助別人的心,但都望之怯步,怕惹禍上身,自殺、人倫悲劇...層出不窮,每個人都越來越功利,人與人之間的人情也越淡薄,"好人"這個形容詞,也似乎越來越帶上負面的意義,到底有沒有辦法能扭轉這種趨勢呢?

  在我的看法,我覺得每個人可以從自己做起1.愛自己:凡事多想想自己的優點,去除自己的自卑感,要時時樂觀,培養自己的興趣、重視休閒活動達到放鬆的作用。2.學習關心、尊重別人: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時時多關心家人、朋友,當別人心情不好時,一句關心的話,對他們而言, 或許可以就讓他們從死胡同中走出來,對自己也只是舉手之勞而已,何樂而不為呢?曾經也有研究顯示青、少年會加入幫派,是因為日常生活中感到寂寞及孤獨,對於自殺案件更不用說了,一時情緒無法控制、覺得對人生感到絕望才會做出傻事。如果可以對周遭的人,都能少些冷漠,多些關懷,我想可以避免很多遺憾的事發生。如果每個人都可以盡力的朝這目標去作,把影響力發揮出去,從自己開始,到自己的親朋好友,延伸到整個社會、國家,相信我們的未來一定會更好。